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陕西铜川耀州区:“四强化四提升”激发农村党建新活力

2017年06月19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按照省市“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部署,紧扣“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通过“四强化、四提升”不断激发农村党建新活力。

强基础,提升硬件保障。采取“村组自查、镇办筛查、区上核查”的三查模式,对关庄镇雷居村,照金镇贺庄村、杨山村,小丘镇孟虎村,庙湾镇东石坡村5个村党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提升标准,加大中心村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实现办公设备自动化。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镇(街道)党委对辖区村活动场所逐项对标提升,培树了党建综合示范点和先进基层党组织30多个,呈现出以耀旬路、耀石路为代表的“多点并进、整体提升”的格局。

强班子,提升组织战斗力。规范管理,建立坐班、值班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对不履行职责、不坚守岗位的村党组织进行通报。严格考核,镇(街道)制定村级班子考核评价指标,实行平时与年度考核相结合,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察看等进行考核评价。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区级领导每人包联1-2个软弱村,每月深入包联村征询意见建议,解决问题。镇(街道)党委牵头,“一对一”施策,每月跟踪问效。截至2016年10月底,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均已达标销号。

强制度,提升落实水平。规范机制,印发了《耀州区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办法》,印制了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记录本等,规范党务村务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现村级事务阳光运行。强化落实,耀州区委组织部每月暗访督查,督促村级党组织抓好规范落实,对执行和落实不到位的进行全区通报,促进制度落实规范化常态化。

强服务,提升作用发挥。该区全区“两委”干部进部门、跑项目、引资金,改善基础设施,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中,班子队伍始终冲在最前线,把增收规划和措施落实到每户,做到每村有产业规划,每户有致富项目,每人有增收指标。

(高开庆 刘萍 朱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