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青川:“五选法”精准选派轮换基层党委第一书记

2017年06月19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元市青川县位于四川北部盆地边缘,是一个省级贫困县,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青川县坚持党建引领的方针,采用“五选法”,力求第一书记选派(轮换)精准到位,取得很好的实效。

四方协同商选。青川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帮扶部门单位、乡镇党委、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党支部和拟任人选四方充分酝酿协商,新选派14名脱得了钩、安得了心、担得了责、干得成事、打得开局面的优秀党员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全县全覆盖选派184名党员干部到非贫困村任第一书记。

严格标准比选。通过政策宣传、引导激励,动员320多名乡镇干部、复员退伍军人、企事业单位人员中的优秀党员以及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尚未退休的党员参选。经过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和能力关,共选派6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104名党员干部担任非贫困村第一书记。

兼顾个别差选。在确保贫困村第一书记总体稳定前提下,坚决差调因长期伤病、工作调动、家庭问题等情况不能正常履职的第一书记。白家乡火石村第一书记廖飞因公韧带和肌腱严重受伤,无法正常履职,青川县委组织部按照第一书记撤换程序及时选派1名优秀党员干部接任廖飞工作。本次共轮换4名不能正常履职第一书记。

统筹补缺派选。针对帮扶单位人员紧缺、难有合适人选等实际困难,统筹全县机关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学员、后备干部以及县上缺乏乡村工作经历的副科级领导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从上述类别党员干部中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共轮换选派30名担任第一书记。

突出特长易选。把第一书记个性特点、能力专长、人脉优势等与贫困村(有插花贫困户的非贫困村)急需紧缺、缺陷短板相结合,有针对性个别调整第一书记易村任职。茶坝乡月明村第一书记冉子升工作能力突出,2016年底月明村顺利脱贫,这次易地选派到该乡非贫困村青新村担任第一书记。全县共有9名第一书记乡内易选任职,分别着力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村级治理、教育群众等工作。

(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