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创优“五大环境” 大力建设“人才强区”

中共山西省长治市郊区区委书记 金所军

2017年06月19日14:47    来源:党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长治市郊区作为资源型内陆地区和传统工业基地,面对同时融入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中原经济区和中原城市群、国家级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三大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要做到因势而谋、乘势而上,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就必须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全新资源观,全面创优“五大环境”,大力推进“人才强区”。

一、创优思想环境,用识才的慧眼积极发掘人才

识才是人才兴业的第一步。能够识才就必须做到见微知著、璞中识玉。近年来,我区不断打破“论资排辈”的程式思维、“老而无用”的传统观念,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拓展路径,积极开发人才资源。一是开发田间地头的农村实用人才。高度重视“土专家”“田秀才”“经济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开发,把该类人才纳入拔尖人才选拔管理范围,让他们在引领农民增收致富、传承乡土文化中发挥积极作用。马厂镇农民、蔬菜种植能手张传书先后被评为长治市优秀科技推广能手、优秀科技特派员和长治市农村科普带头人。王公庄村农民孙喜斌、孙红斌兄弟黄土地(上党民俗)泥塑荣获山西省工艺美术神工金奖。故南锦绣坊高艳青、张建旺进入全省第三批、全市第一批非遗项目传承人名录。二是盘活机关事业单位的党政管理人才。打破体制束缚,积极盘活机关事业单位人才资源,鼓励和引导他们向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和农村基层流动。近年来先后选派100余名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120名干部入企服务,选派21名青年先锋队员挂职乡镇副书记、副镇长,选派39名拥有硕士学位、双学士学位的80后、90后机关普通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让机关干部专长找到用武之地,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三是挖潜离退群体的专业技术人才。对不同专业的离退休人才进行梳理分类,建立离退休人才信息库,为离退休人才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鼓励他们与年轻优秀人才结对帮扶,支持他们领办或创办技术型、咨询型、服务型实体,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用武之地,对缓解人才缺乏矛盾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

二、创优经济环境,用聚才的良方有效引进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区因地制宜、循因施策,加快引进人才步伐,夯实创新驱动的智力支撑,不断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培育载体,在提升产业平台上“抱团引才”。企业是引进人才的重要主体,产业是吸引人才的最好载体。我区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通过宏观规划、政策指导推进“企业抱团”,打造“产业集群”,形成“引才高地”。目前全区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煤化工等七大产业集群。各企业利用集群优势,充分发挥引才主导作用,对接国家“千人计划”,山西“百人计划”“三晋学者计划”等人才政策。潞安太阳能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使产品转化率达到20%,跃居世界领先水平。霍家工业公司引进优秀管理人才,推行了“中国式阿米巴”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有力提升了管理质效。二是创新模式,在搭建项目平台上“捆绑引才”。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高交会、中博会,以优质项目为媒介,推行“项目+人才”模式引进人才。润潞碧水科技引进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科研院校教授、博士5人,组建科研团队,其科技产品参与了青海湖治理。鼓励有研发实力的企业承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借助科技项目同步引进高科技人才,以人才建设领跑行业发展。澳瑞特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中国空间站发射计划,研制了“天宫一号”航天员自行车功量计、微重力运动锻炼平台、“天宫二号”航天员跑步机,填补了我国航天健身器械的多项空白。三是拓宽渠道,在打造创新平台上“柔性引才”。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柔性引才理念,鼓励用人主体利用聘请、借用、兼职方式引才引智。设立政府奖励基金,对引进高层次人才、设立技术中心,建立院士、博士工作站的企业给予扶持奖励。目前全区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2个,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个、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2个。各乡镇按照“六个一”要求,聘请一个法律顾问、一个城建规划顾问、一个金融顾问、一个经济顾问、一个招商顾问、一个安全顾问,进行了县域一级在引进高端人才、急需人才方面的有益尝试。

三、创优教育环境,以爱才的诚意科学培养人才

习总书记指出,要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基于这一认识,我区着眼提高人才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一目标,把教育培训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一是借力优势资源,在培训对象上进行“普惠性”安排。充分利用党校这个党性锻炼的大熔炉,锻造党政人才。抓住中央党校、文化部“干部培训走基层”这一契机,与创想乐园(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基层干部综合能力培训合作协议》,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启动了“千名干部大培训”,聘请国内名校专家、教授,对全区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重点企业负责人和村党组织书记分三批集中培训。先后组织10余名重点企业负责人赴清华大学长治市企业家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长清班)学习,锻造经营管理人才。二是瞄准个性需求,在培训课程上进行“菜单式”设置。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层次确定目标、制定培训计划,培养人才的决策能力、办事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近年来针对不同学员需求安排了融资投资、特色小镇、文化旅游、土地政策法规、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等业务课程。三是立足工作实践,在培训渠道上进行“多元化”拓展。区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农委、科技、人社等单位协调资源,广辟渠道,培育各类农村实用人才达1.2万人,有序推进了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科技服务型、社会服务型“五种”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农业科技型企业建立了宾花食用菌、盘古农牧、中科南华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另外,教育、卫生、农技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有序推进,人才潜能得到有效激发,目前全区申请各项专利800多件,有效专利拥有量24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36件,有力提升了区域核心竞争力。

四、创优人文环境,以容才的雅量真诚善待人才

人才能够从外地引得进来,在本土培养起来,还必须做到留得下来。我区想人才之所想,帮人才之所需,办人才之所盼,努力做到感情上诚挚相融、思想上诚实相通、生活上诚心相助。一是加强“四导融合”,以感情留人。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在人才成长中的实效性,利用区委组织部“郊区党旗飘飘”微信公众号,每周四刊发人才专版,加强价值观教育和事业心教育,积极构建心理疏导、政治辅导、价值引导、文化宣导“四导融合” 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树立了既重视成功,更宽容失败的鲜明导向。二是注重“三台垒筑”,用事业留人。垒筑政策服务平台,组织科技部门深入潞安太阳能、布劳恩电梯等企业解读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政策,邀请专家进行“一对一”认定培训和服务指导。垒筑技术引领平台,邀请省市知识产权办、技术市场办及知名高校专家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克服技术难题。垒筑创新孵化平台,打造了以海鸥为代表的一批具备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特点的新型众创空间载体,为各类人才兴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三是强化“三措激励”,以待遇留人。设立人才专项资金,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高层次专家讲座。狠抓服务人才的窗口建设,为引进的各类人才提供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住房医疗、信息咨询等一站式全套“星级”服务。筹备启动全区“十大杰出人才”评选活动,对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给予精神和物质双重奖励,提升高层次人才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五、创优政策环境,以用才的胆识合理使用人才

党管人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关键是创优政策环境。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构建了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制度体系。一是坚持“优胜劣汰”用人,建立了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分类制定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型人才评价标准,引领人才在“勤”上下功夫,在“实”上做文章,在“干”上看水平。建立干部业绩考评档案,把干部奖惩情况、绩效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测评的重要依据。实行干部动态化管理,去年以来加大对干部动态化调整力度,推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形成了不作为就让位,不交账就交棒的用人导向。二是坚持“不拘一格”用人,建立了公平的人才选拔机制。建立了注重基层导向、一线导向、实干导向、德才导向、民意导向,看敬业、看担当、看苦干、看实效,充分听取区级分管领导意见、听取单位“一把手”意见、听取社会评价和群众意见的“五注重、四看、三听取”的“五四三”选人用人机制,努力把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将非公企业管理人才和农村实用型人才纳入职称管理范围,对优秀工作者评定职称,颁发企业管理人才和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三是坚持“掌握底数”用人,建立了规范的人才储备机制。强化党政人才管理,建立了优秀科级干部和科技后备干部两个人才库。对郊区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乡土人才、各层级管理人员、后备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郊区人才数据库,入库人才达到1820名,对人才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根据现有人才情况,对照郊区产业发展需求,将郊区范围内紧缺人才的类别进行汇总,建立了《郊区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为制定人才规划和相关政策举措提供了重要参考。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