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息烽九庄镇:创新用远教 扶贫解民困

2017年06月19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大扶贫”战略,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小康镇,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九庄镇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传播速度快、资源覆盖面广、信息量大的优势,以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和示范带动为抓手,将远教资源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使远程教育学用资源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以政策宣传发动思想扶智。用好、用活远程教育“云平台”,做好扶贫“扶智”工作,积极宣传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使贫困群众深入了解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意义,自觉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增加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勇气。组织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利用远程教育渠道,通过集体学、自主学、讨论学的方式,学习收看远程教育网络上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专家讲座,政策解读等课件资源,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任务深度落实。2017年,共发放各类扶贫宣传资料1000余份、组织集中学习140余场次,参与集中讨论600余人次。

以帮助就业带动经济扶贫。为帮助贫困户劳动力找到新的工作机会,该镇远教办积极与人社中心对接,发挥远教优势资源及人社中心招聘平台,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向农村党员群众推介致富技术、发布培训信息,通过收集各种信息来源,全镇26个远教站点及时推送各类招工、就业等信息30多条。同时,借力息烽县九庄镇发展的吊瓜产业,通过党员先行示范,动员村民到康源田园扶贫园区上班,通过就近就业脱贫。、

以技术培训扩充人才队伍。为方便贫困村党员群众掌握农业生产技能,镇远教办联合镇农业中心定期组织农业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特别针对吊瓜种植、核桃养护、烤烟种植等当地主要经济作物的种植,定期为贫困户开展培训,进行“面对面”讲解辅导和现场示范,及时解决他们在学习、生产、生活中的疑问,增强了他们的增收致富意识和本领。目前各类技术人员深入各村级站点开展现场服务30多次,各远教站点播放相关学习课件50余场,是远程教育成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以示范引领增强脱贫能力。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学用标兵和示范户的带头作用,深化“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结合前期入户调查摸底情况,按照贫困户脱贫意愿和产业发展意愿,采取“一帮一、户帮户”传带帮扶、村级站点集中组织等教学形式,聚焦三农,建立帮扶台账,实实在在开展了以养殖、种植、加工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菜单式培训、定点培训,真正把“真扶贫、扶真贫”的精准性要求贯彻到实际行动中,着力培育富民产业,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致富能力和“造血”功能。(席远轩)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