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干部挂职锻炼要摈弃“客”思维

2017年06月19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挂职锻炼,是我们党培养干部的一条重要途径,旨在增强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在实践中,常出现这样一些尴尬:有的礼待三分,挂职干部成“贵客”;有的挂名无实、有岗无责,被“边缘化”,挂职干部成“看客”;有的挂职当作升迁“跳板”,挂职干部成“过客”……凡此种种,“娘家”不管,“婆家”不便管,挂职干部真成泼出去的“水”?如此,干部难成长,群众不满意,组织咋放心?

干部挂职,“做事”不是“做客”。首先要定心,挂职干部要珍惜机会,既要“身挂”,更要“心挂”,不当“走读生”,与基层干部和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真正把基层作为自己成长成才的“训练场”。其次要定位,挂职干部以“主人翁”姿态,想清楚“挂职为什么”、“挂职做什么”、“离开留什么”三个问题,真正由“客人”变“主人”。其三要定责,“职位”、“职责”、“职务”、“职能”、“职权”相统一,组织部门强化跟踪考察、考核,从制度上、机制上规范挂职管理,彻底摈弃挂职锻炼“客”思维。

立志做大事而不要立志做大官。干部挂职,脚踏实地,为基层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挂职“经历”就是“足赤”的工作经验和能力。

(史桂子)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