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世间最美的声音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工作部  吴琳  

2017年06月19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间最美的声音是什么?是慷慨激昂的交响乐,是宛转悠扬的马头琴,还是外婆哼唱的摇篮曲?这些都不是我心中的至美。从医数十载,我见证过世间最美的声音。

今年三月的一天,医生办公室门外,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探头探脑,看到我微笑着望向她,羞涩的一笑,使劲将身后的大人推到我面前:“医生阿姨,帮帮我妈妈。我想让我妈妈听我讲话,听我唱歌,听我喊她妈妈,我还要她给我讲故事,教我学习,唤我小名儿”。当我把小姑娘的心愿写下来,给她妈妈看时,妈妈的眼眶湿润了,动情地写下“我的宝贝,你的声音一定是这世间最美的声音。医生,你帮帮我”。原来,小姑娘的妈妈在10岁时,由于药物毒性导致双耳听力极重度丧失,逐渐失声失语。生活在无声的世界,是日复一日的折磨。安徽经视“第一时间”关于我院“耳畔新声”人工耳蜗植入活动的报道,重燃了她对听的希望。由于“耳畔新声”活动面向全省提供20个免费手术名额,一时间科室的问诊电话异常火爆,等待检查手术的病人资料在每个医生的案头都堆了厚厚一叠。同时间赛跑,与疾病斗争,全科上下主动加班,尤其是党员同志们,更是走在前端。

为了帮这对母女尽早完成心愿,我立即为小姑娘的妈妈开通绿色通道,预约安排各项检查。排查手术禁忌后,我第一时间告诉她:“放心吧,我们尽快安排手术,很快你就可以重获新声了。”

不得不说,人工耳蜗真是人类发明史上的一个壮举。它的面世,为万千聋哑人送去了希望。3月27日,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胡金旺,也是我的老支书,亲自主刀,为小姑娘的妈妈植入人工耳蜗。手术非常成功, 5月5日,术后首次开机调试,母女俩喜极而泣,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知道,她听见了,听见了,她终于听见了这世间最美的声音。我的心头一片暖意,胸前的党徽红艳艳、亮闪闪地见证着着幸福的一刻。

手术植入人工耳蜗只是第一步,我的老支书胡金旺又亲自为小姑娘的妈妈联系了当地的康复学校进行后续言语训练。在老支书的倡导下,科室党员同志们一起凑钱,为小姑娘买了精美的小画书,告诉她如何教妈妈看图念字。半月前,电话回访,小姑娘开心的告诉我,妈妈已经能叫她的小名了,虽然还不是很清晰,但她相信妈妈一定会好起来的。

小姑娘和她妈妈的故事讲完了,但是医院里许多爱的故事还在演绎,共产党员救死扶伤的身影依然忙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给偏远地区贫困患者送去“新声”,我们已经连续4年开展人工耳蜗救助活动,减免费用百万元。怀远、枞阳、寿县;肥东、肥西、庐江……我们每年组织十几批党员志愿者义诊、筛查、健康宣传,爱心点燃了安徽大大小小的乡镇。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连续三年举办省级继教培训班,医疗同仁济济一堂,交流学习。只有全省的医疗救治水平提高了,才能让更多耳聋患者听到世间最美的声音。

用精湛的医术点亮患者的“新生”,医者的幸福大抵如此。而作为一名医生党员,我们在自己的岗位做了一些对患者,对社会有益的事,不过是尽了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惟愿我们对精湛医术的执着追求,对救死扶伤的不灭信仰,能点亮一面旗帜,筑就一道堡垒,把白衣天使的爱心,共产党人的情怀洒满人间!

大医精诚做表率,爱岗奉献当先锋——这就是我,一个新时代医生党员的誓言!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