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好党建述职评议抓手

翟道武

2017年06月19日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好党建述职评议抓手

  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有效抓手。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持续在机关党建述职评议的“全”“严”“实”“真”上下功夫,实现述职评议全覆盖,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建立以述职评议为重要内容的机关党建五项机制,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鲜明导向,不断激发出机关党建的活力和内生动力。

  注重以上率下,在述职范围上突出“全”。机关基层党组织分布点多、线长、面广,保证述职评议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首先要科学制定方案。应通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制定出符合机关党建规律和机关基层党组织实际、切实可行的方案。其次,要注重示范带动。省级领导机关应带头开展述职评议,采用大会述职与分组述职、会上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层层进行述职,级级做出榜样。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运用机关党建“五项机制”中的统筹考核机制,把机关党建纳入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的“大盘子”,设置机关党建考核的分值权重,使每个机关基层党组织都主动参与其中,确保述职评议的全覆盖。

  注重程序把关,在述职过程上突出“严”。严把述前准备关,述职报告采取机关党委初审、部门党组(党委)审定等“三审一评”的方式,防止述职报告虚、空、飘,做到见人见物见思想。严把述中标准关,把个人述、群众问、领导点、现场评有机结合,每个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自身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逐一述职、逐一点评、逐一评议,做到述得认真、问得实在、点得透彻、评得公正,达到让人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效果。严把述后整改关,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群众提出的问题、点评点出的问题,逐一梳理归纳,逐一进行反馈,要求各单位机关党组织明确整改责任、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并将整改的实际情况作为下个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督查督办、跟踪问效。

  注重问题导向,在述职内容上突出“实”。围绕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主体,扭住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这个关键,采取自己查、上级点、群众提等方式,实事求是查摆问题,追根求源找原因,通过述评认领履职缺点、找准工作短板,拿出整改的硬招实招。在述职报告中,要体现“四个明确”,即:明确履职情况、明确问题导向、明确原因分析、明确具体措施。同时,讲成绩重在总结经验,讲问题重在分析原因,讲打算重在思路举措。在述职重点上,防止把述职报告写成工作总结,防止把个人述职写成班子汇报,防止只讲成绩不说问题,防止只点问题不提整改。在述职评议时,自我揭短不遮掩,上级点评不留情,群众提问有“辣味”。尤其是对于党建责任不明确、压力传导不到位、上热下冷不落实等现象,要进一步强化“最大政绩”的理念,增强抓党建意识,细化抓党建责任。对于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规范,甚至流于形式、走走过场等现象,切实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从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方面的制度落实入手,抓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环节、具体细节。

  注重结果运用,在述职评议上突出“真”。坚持把党建述职评议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积极推动结果运用,使其成为评价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一把尺子”、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对真正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履职尽责有力、基层党员群众反映良好、成绩突出的,应大力宣传表扬;对思想上重视不够、落实党建责任不力、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差的,要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改正,情况严重的应进行约谈,甚至追究问责。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