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珍惜基层成长期 服务群众显担当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  刘晓超  

2017年06月19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9月,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自己进入了“三门干部”行列。两年以来,从青涩懵懂的“小秀才”到独当一面的“老”村官,从稚气未脱的“外来客”成长为愈发成熟的“本乡人”,自己收获很多、感触颇深。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作为我们年轻干部来说,虽然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善于创新,但基层经验缺乏、社会历练不足,面对群众小事琐事、家长里短,往往容易浮躁、容易受挫、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要想快速成长、日益成熟,由一根根“好苗子”成长为干事创业的“顶梁柱”,就要珍惜基层成长期,用好基层这块“磨刀石”,在服务群众、奉献基层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增长本领。

犹记得,刚到街道报道的第一天,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自己心里一直打鼓,“我真的适合这份工作吗?我能不能干好?如果干不好,我该怎么办?” 显得有点不知所措。这时,来了一位老奶奶,大概70岁左右,和我家里老人差不多年纪,站在办公室门口往里张望,又不敢进来,看上去让人心疼。我上去询问后才知道,老人要办低保,子女都外出打工,自己又不知道怎么办理,所以很为难。我了解情况后,询问了相关办理程序,自告奋勇把老人带到了民政所,找到相关人员,赶在下班之前顺利办理完成。老奶奶拉着我的手一直道谢,我心里一暖,认为自己不过是做了一件小事,但从她真诚的脸上,我读懂了“为人民服务”的真切道理,也坚定了我扎根基层的决心。

去年夏天,领导安排我去检查街道《民生报》发放情况,查看村民是否都已收到,我骑着自行车在村里挨家挨户询问,由于天气比较热,不一会全身就湿透了,每到一户,他们看着我一个小伙子大热天在问报纸发放情况,就放下手里活,给我倒水、切瓜,认真配合我,什么时候发的,发了多少期,每期都有什么事,都详细和我说,我很感动,连说谢谢,这时一位老大哥说:“谢什么谢,这大热天的,你工作很不容易,再说报纸的事对咱老百姓是好事,既能打发时间,又能知道村子里发生了啥,说起来,我们还得感谢你呢。”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只要和群众交心,群众就会把你当朋友、当亲人。

不知不觉,在基层已经工作了两年时间,各项业务驾轻就熟,与老百姓打交道也越来越得心应手,真切感受到了:百姓事,贵就贵在一个“真”字,难就难在一个“实”,只要真心真意、实心实意,就一定能把工作干好、得到群众认可。同时,在基层工作,为群众办事,要根据自身专业和特长,结合当地实际,从点滴小事做起,切忌“头往上扬、眼往上看、脚不沾地”。可以利用村级广播、宣传栏、报刊亭等给村民宣讲“三农”政策;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创办留守儿童课堂,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也可以为孤寡老人开展志愿服务,使他们安享晚年。通过一件件的小事拉近与村民的距离,赢得村民的信任。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广大年轻干部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品尝经过挥汗如雨、风雨历练后果实的甘甜,要珍惜基层成长期,用好基层“磨刀石”,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服务群众、真诚为民中彰显担当、有所作为。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