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有一种合格叫“老而弥坚”

四川省犍为县玉津镇  彭雄

2017年06月19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合格,不是一时的成绩,而是一生的坚守。

今年2月17日,我作为跟班学习人员有幸参与市委组织部机关第三支部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民办学校、产业园区、红色教育基地,边走边看边思考。这种形式对于我们年轻干部来讲,既新鲜又营养,既开阔了视野又感受了务实作风。其中,使我印象最深至今依旧感染着、激励着我的要数那一腔高亢而有力的朗读声。

郭沫若纪念馆是我们此行调研的最后一站,经过四五个小时马不停歇的奔波,大家虽意犹未尽但身困体乏。“习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正当我们参观结束准备离开时,忽然一阵高亢有力、中气十足的朗读声引起了我们注意,难道学生考前在这里背时事政治?带着疑惑我们暂时忘记了疲惫,寻声而去,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群头发花白、胸前戴着党徽的老年人围成一圈坐在凉亭下,认真聆听一个带着老花眼镜、手捧一本杂志的老党员一字一句读着领导讲话、中央政策。那一刹那,我感觉所有同事都顿住了,周围也安静了,背景也变得模糊了,天地间仿佛只有眼前这一群老人和这一腔高亢有力的朗读声。

经了解,这一群老人,是这附近社区的一个党支部成员,他们平均年龄约65岁左右。其中,为大家高声朗读的老党员是这个支部的书记,且坚持为老党员读报刊已经好几年了,问他年纪大了为啥还如此坚持传达中央最新精神、最新政策,他说:“年纪大不代表党性修养就高,毛主席都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更何况我们呢!如果不及时了解中央最新动态,怎么向中央看齐进而达到合格?”他的回答连同胸前的党徽如同火种一般使我胸腔燃烧、沸腾,让我再次明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弱变强、开拓未来、创造辉煌,因为共产党人讲政治、有信念。

2016年以来,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号召各级党组织、每名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其中,讲政治、有信念作为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首要标准。然而,有的年轻党员对这个首要标准认识模糊、理解笼统、似是而非,认为“不给组织添乱”就是讲政治,“坚决贯彻上级指示”就是有信念;有的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将首要标准简单化、边缘化,不注重经常性、主动性学习,最终导致思想滑坡;有的党员满足于抄了多少笔记、参加了几次学习研讨、查找了几个问题,学的不深、查的不实,甚至光说不改、学做脱轨,流于表面。

“老而弥坚”也是一种合格。凉亭下的那群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表明:讲政治、有信念离不开时时刻刻学、认认真真悟、扎扎实实做。年轻党员应该以此为标杆、为榜样,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从行动上执行起来,把关注、了解、领会中央大政方针作为必要功课、必备素养,在内心上形成认同感、紧迫感,把自身政治素养的提升同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紧密联系起来、同具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讲话精神指导前进方向,以党章党规规正干事创业航向,依靠不断地学习走向未来,不做一时的合格,不做似是而非的合格,不做嘴巴上的合格,做一个“老而弥坚”的合格党员。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