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阳方村铺就阳关道——记山西宁武县阳方口镇阳方村第一书记丁龙广

2017年06月19日13: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阳方村铺就阳关道

  山西宁武县地处晋西北管涔山北麓,是汾河的发源地,因煤炭、森林资源丰富,素有“地下黑色宝库”和“地上绿色银行”之称,因境内群山林立、土少石多、农业生产条件恶劣,耕作模式粗放,往往是“丰年半载粮,灾年没收成”,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15年8月上任后,丁龙广便在村委会办公楼里“安营扎寨”。他深入了解村里的情况,白天走村入户,上山下地,和干部、村民无话不谈,哪家最困难,哪家种田最拿手,村里的传统产业是什么,什么产业村民感兴趣,等等,都一一了解清楚。晚上回到办公室,他会将白天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整理汇总,思考接下来该从哪里入手改变现状,自己能在哪些方面解决问题……渐渐的,村民们开始愿意敞开心扉与这个第一书记交流。

  丁龙广心里有了谱,更有了建设阳方村的“小九九”:把村委会办公楼只留一间作为村干部日常工作的办公室,其余的空房要敞开大门,让村民进来,成为村民的活动场所。时间一天天过去,村民们突然发现,脏空乱的办公楼变得干净整洁了,办公楼里的每个房间都派上了用场,村民们坐进新办的村党校、图书室,细细地听干部讲中央的精神,惠农的政策,科技种田的门道……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伴随着群众的欢声笑语,村级党组织真正成了凝聚人心、为民办实事的战斗堡垒。

  村里有块400多亩河滩平地,是撂了荒的地,被流转到新成立的兴民有机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耕种。习惯了种菜只种个几分几亩的村民,一下子种200亩胡萝卜,而且还要拦河蓄水上滴灌,村民们连连摆手“不干不干”。村民们不能完全接受“高投入高产出”的道理。丁龙广就提议,这个资金难题要由村“两委”干部自己想办法解决。村“两委”干部基本都是些70后,对新事物接受快,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都认定了丁龙广。

  开春种萝卜的时候,地里干活的人却不多,因为有很多人不相信,租一亩地给300元租金这么好的事。于是,出现了全体村干部义务到地里种萝卜、种葱,而参与劳动的村民来的不多。为此不免有村干部窝火,丁龙广跟村干部解释:“咱们干部带头干,让他们在一旁看就挺好,等看明白了自然就会跟着干。”果然,到了要收萝卜了,村委会大喇叭一宣布,收一亩200元,“哗”地涌来了好多人。合作社为贫困户发放劳务费近20万元,土地收益约5万元,资金收益5万多元,慰问资金约4万元,平均每户增收近4000元,有效实现精准脱贫。

  2015年12月,丁龙广兼任宁武县委副书记,但他一直坚持吃住不离村。周末和节假日也几乎全部用在为村里办事上。

  打一口井,修两座桥,建几座示范大棚……农村发展要有规划,要让村干部有方向和动力,让村民有梦想……丁龙广这样想着也在这样努力着。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