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湖州严把“五关” 堵住“带病”干部升迁路

2017年06月19日13: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堵住“带病”干部升迁路

  去年以来,浙江湖州市坚持把防止“带病提拔”作为干部工作的攻坚点,严把选任标准、选任程序、干部家底、日常表现、选任责任“五道关口”,着力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

  严把标准关,动议审查加强源头预防。注重前移甄别审核关口,落实全程“放下”机制,研究制定《湖州好干部示范引领标准》,细化5方面16条“好干部”本土要求,突出廉洁自律、作风过硬等特质要素,以此作为选拔任用的标尺。健全完善干部动议制度,科学设定操作流程,注重对干部德、绩、廉的严格把关,新提任干部一般做到在2个以上人选中比选择优,并就意向性人选同步征求市纪委意见,凡在德廉上存在问题的一律“一票否决”。实行重要事项“七个必核”,对工作实绩、干部档案、廉洁事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反映、问题存疑、班子成员意见分歧较大等7项内容必核,扎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篱笆。

  严把程序关,切断“带病”干部晋升通道。研究制定《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将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细分为14个环节84项工作,针对每个环节分别完善监督措施,堵塞可能产生“带病提拔”的制度漏洞。如在民主推荐环节,加强得票情况甄别,综合分析干部所得票数与日常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做到不简单以票取人。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对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的基本程序和重要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分类整理文书材料,形成“一人一表”“一批一档”,做到同步监督、环环把关。

  严把家底关,公开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试行新提任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公开制度,全面准确了解考察对象家事、家产,以此作为检验是否“带病”的有力抓手。重点选取婚姻、房产、配偶子女从业、经商办企业等情况予以公开,回应了社会关注较高的问题。规范公开程序,合理设置公开范围,在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内部张贴公示表,并公布举报方式,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注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要求本人作出书面说明,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提醒诫勉、取消考察对象资格等处理。

  严把日常关,全面掌握干部综合表现。该市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拓宽考察识别干部渠道。完善综合分析研判制度,整合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信息,构建多维度的干部信息“源数据”库,每季度分类别、分专题召开研判会,加强对干部“健康状况”的分析,系统排查“带病提拔”风险点。近年来,先后围绕年轻干部、党外干部等专题开展8次综合分析研判。注重延伸监督触角,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进社区报到,由社区党组织填写社区表现记实卡,组织部门与社区定期“互访”,把干部“八小时外”的表现纳入组织视野。推行生活圈、社交圈“两圈”考察法,由干部考察组深入走访社区组织、片警、楼道代表及街坊邻居,及时发现领导干部日常生活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严把责任关,强化倒查落实追究机制。强化组织把关作用,研究制定《关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奋力赶超发展的湖州铁军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突出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针对拟提拔人选在本单位产生的,要求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向市委报送拟提任人选任职请示,并对人选廉洁自律情况作出结论性评价,切实把品行不端、为政不廉等人选挡在“门外”。加强对一把手选人用人行为的监督,整合组织、纪检、审计、编制等部门力量,每年开展“三责联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持续加大“带病提拔”监督问责力度。近年来,对“带病提拔”的8名干部启动了倒查追责程序,对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13名干部予以严肃处理。 (通讯员 湖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