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对换届后领导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 

治蜀兴川从“心”出发

2017年06月19日13: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治蜀兴川从“心”出发

  今年1月以来,四川省委在全省各级各部门集中4个月时间开展以“新班子展示新形象、新一年再创新业绩”为主题的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扎实抓好市县乡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全省上下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凝心聚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

  全覆盖谈遍所有管理对象。坚持领导带头,省委书记王东明率先垂范,于4月18日在读书班上与省级、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对现任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进行交心谈心,要求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坚持分层分类、全面覆盖,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分11个工作组,对其他省管干部进行交心谈心。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层层落实责任、细化方案、精心组织,分9个类别全覆盖谈心谈话,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动力。目前,146个省直部门、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共谈话79.6万人次,其中,厅级2696人次、处级5.4万人次、科级及以下干部73.8万人次。

  一对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采取一对一方式,带着问题谈、带着纪律谈,切实提高谈话针对性、实效性。突出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前面,对每位谈话对象都强调其党员、干部身份,要求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突出“咬耳扯袖”教育提醒,全面梳理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意见、经济责任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以及领导班子日常研判和换届考察中组织掌握的有关情况,找准领导班子和干部存在的不足,谈话时有针对性地点透存在问题、指出努力方向、提出改进要求。突出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对党政主要负责人重点谈职责任务要求,对新任职干部重点谈履职尽责、努力方向,对未调整干部重点谈勉励关怀、鼓劲激励,对贫困县党政正职重点谈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决心。通过谈心谈话,进一步理顺情绪、鼓足干劲、提振士气。

  面对面传达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等中心任务,以正面引导为主,坚持谈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把握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坚持谈全省发展面对的新形势、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增强广大干部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鼓励干部紧扣全省中心大局,立足工作岗位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增强广大干部主动扛责担当的使命感。谈话中,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将立足本职奋力开拓进取,以饱满热情、良好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心贴心了解干部队伍现状。聚焦届后新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所思所想所为,谈话时重点了解干部所在地方或单位班子运行情况,加强班子运行机制建设的举措及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听取干部对本地本单位换届后的工作打算和有关意见建议;了解关心干部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以及需要组织帮助解决的问题困难和意愿诉求等。充分尊重干部本人的话语权,引导干部打消顾虑、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并积极做好释疑解惑、排忧解难,让干部感受组织关怀。及时梳理汇总研究谈话情况,对班子运行、功能结构、干部储备等进行分析预判,围绕能力提升、规范管理和正向激励提出加强改进措施,逐级形成谈心谈话总结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谈心谈话中,累计收到意见建议38826条,个人诉求意愿22290条,采纳意见建议15169条,解决干部诉求和实际困难8864个,制定针对性措施8212条。(通讯员 罗智刚)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