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时时拷问忠诚度

南昌陆军学院  丁晓春

2017年06月19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请转告党,我做到了党教导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仍将这样……希望组织上务必注意经常整党、整风,清除非无产阶级意识,保持党的纯洁性。”许晓轩烈士的遗言,用“纯洁性”三个字高度浓缩了忠诚与背叛反复较量得出的警世忠言!

忠诚与背叛之间往往只有一步之遥一念之差。而恰是这一步和一念,结果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都不行,必须是纯金足赤,百分之百!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时时处处检查自己的忠诚度,使之不着一灰不染一尘。忠诚不绝对,哪怕只是一点点折扣,都容易成为信念滑坡的第一块石子,造成从忠诚到背叛断崖式的蜕变。

拷问清醒度,不清醒做不到忠诚。王震将军在回忆贺龙元帅时曾讲到,大革命初期,贺龙曾邀请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员赴宴,请他们各自发表对时局和国家前途的见解,听了双方意见后,贺龙同志说:“还是共产党的理论对。”贺龙同志的这个判断并非心血来潮,他是在进行了反复思考和比较后作出的清醒而理性的选择。正是因为这种清醒,还不是共产党员的贺龙,在南昌起义中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率领第二十军参加起义,开始了始终不渝地对党忠诚的一生。

理论之妙在于能够拨云见日。只有在思想上弄通了、理论上清醒了,才会真正接受理论、拥护理论,才能把理论当成信仰;有了对理论的信仰,对党忠诚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如果疏于理论学习,放松思想改造,必然会认识模糊、头脑不清,继而信仰迷茫、信念动摇、精神迷失,导致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摇摆不定、举止失当。因此,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学到手,“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信念。”

假清醒必然是假忠诚。假清醒有两种表现,一是疏于学习型,理论书籍只是用来显显摆装装门面,其实并未真学深学;二是心中有问号型,本质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缺乏自信。在这个文化多元、思想纷呈,特别是各种思想交流交融交锋的时代,假清醒很可能成为摇摆主义骑墙派,一旦我们的事业遇到困难和挫折,他们还会随时准备“弃船”甚至反戈一击。

拷问纯洁度,不纯洁导致不忠诚。思想上的一丝裂纹、道德上的一点瑕疵、纪律上的一个针眼,最终都可能成为溃堤蚁穴。赖昌星曾放过一句狠话:“官场上的制度、条例再多再严也不怕,最怕的是领导干部没有嗜好”。这种“嗜好”说白了就是我们思想上、道德上、纪律上的裂纹、瑕疵和针眼,也是毁人一世英名一世忠诚的第一个入口。《忠诚与背叛》电影里,描写了一个叫范阿根的人,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三次武装起义,立下赫赫战功。但同样是他,因为一个嗜好--赌博,开始背叛共产党,最后成为人民的敌人。有缝的蛋迟早要被苍蝇叮上,一旦被叮上,就很快会成为一个豁口,再也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了。

针大的眼进斗大的风。共产党员必须大节不失,小节不纵,而且特别要注重慎独慎微、防微杜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一点一滴中加强修养、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此所谓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

拷问坦诚度,不坦诚也是不忠诚。坦诚的要害是不隐瞒、不修饰,对党没有二心、愿意为党献出一切乃至生命。陈云同志说:“党员对党隐瞒应该向党报告的事情是极端错误的。我们共产党不允许党员有这样的行为。”坦诚是检验忠诚的试金石,对党不坦诚,何谈对党忠诚?

坦诚需要完完全全的真实。这种真实,必须从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开始,包括个人的思想状况、政治立场、财产状况、家庭成员、社会关系、遵纪守法情况等等。当前,我们的党员队伍整体上是好的,但也有少数人并不那么坦诚,要么会伪装、善表演,表里不一、欺上瞒下,更有甚者,干了违法乱纪的事,面对组织的谈话函询却谎话连篇、百般抵赖,甚至编造虚假材料、藏匿销毁证据,企图蒙混过关。这种躲躲闪闪、巧言令色、对抗组织的行为,就是不忠诚!共产党员都要回归到“现在一切都对党讲了,对党没有一点亏心事了,痛快了”的状态,因为这种“痛快”感,就是“忠诚”度!

拷问作为度,不作为是伪忠诚。小平同志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类似“懒政”、“怠政”、“慢政”等种种不作为现象,即使找再多诸如“不做不错”、“当干部,也没多大意思!”等借口,也掩盖不了其对党不忠诚的本质,因为这与我们当初举起右拳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相距何止十万八千里!

忠诚的外在表现是行为向度,但折射出的却是内心价值追求。种种的不作为,根本上是价值追求出了问题。这些人做事并不是为了党的事业,他们想要的只是图清闲、得好处、抖威风、享特权,追求的是千钟粟、黄金屋和颜如玉,梦想着能够衣锦荣归、封妻荫子、光宗耀祖。持这种价值观念,而要求他们“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图名不图利不图官,显然是不可能的。对党忠诚需要的是在党为党的责任担当、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默默无闻的甘愿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新形势下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最好体现。

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考验的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忠诚度,没有绝对忠诚不可能做到绝对可靠,没有绝对可靠,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就会成为一句空话。绝对忠诚不只是口号,而应是不断与时代前行的坚定步伐,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一生的修行,我们必须经常把“皮袍下面藏着的‘小’”翻捡出来,拿到阳光下曝晒、杀菌消毒,才能始终保持激情满怀、忠诚满格。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