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做一面旗帜红乡村

山东省平邑县白彦镇东岭村第一书记  魏益君  

2017年06月19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于乡亲们称谓我“魏书记”,感觉是那么亲切和动听。

我是去年到白彦镇东岭村任职第一书记的,或许近些年来接二连三的任职包扶、联系群众,乡亲们见惯了,我的到来,很多人不以为然。直到有一天我告诉乡亲们要硬化通往樊阳崮的生产路,人们的眼光突然变亮了,看我的眼神也柔和起来。

东岭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北依樊阳崮,一条蜿蜒的土路是乡亲们进出生产的主要通道,晴天扬黄土,雨天见黄泥,春耕秋收,群众大多靠肩挑手提,极为不便。

当听说我们要修路的消息,乡亲们就三三两两地到村委一探虚实,听到我肯定的答复后,就喜笑颜开,完全没有了刚入村时对我的爱答不理,也开始随着村两委的同志称呼我书记。

“七一”前夕,一条通向山里的,三公里的水泥路宣告完成,不但群众可以把农用车开到田间地头,小轿车也能开到樊阳崮下。

一个晨光绚丽的早晨,我踩着露珠走向那条路。路两边,早起的村民在侍弄庄稼,看我走过,跑过来,乐呵呵地聊上几句。离我远的,就热情喊一声“魏书记”。我知道,这一声称谓,是一种接纳和期待,而我,也已经融入了这个乡村。

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是在飞花喷绿的五月。

村子里几乎家家房前屋后都栽植着樱桃树,每年春夏之交,满树的樱桃红透,将小村映衬得充满诗意。

我吃住在村后,没事的时候,就到紧挨村委大院的张大娘家聊天。张大娘家大门口的那棵樱桃树是全村最老的树,树冠硕大,几乎遮住大半个院子。傍晚,我和乡亲们都喜欢到那棵树下聊天。

“五一”过后,几场春雨一淋,热热的南风一吹,满树的樱桃便开始泛白,然后再由淡淡的粉变成艳艳的红,最后出落成一树红彤彤的喜庆。

那天早上,张大娘一早来到我居住的地方,笑嘻嘻地递上一个葫芦瓢说:“给,我摘了一些熟透的樱桃,尝尝鲜。”

我推辞不过,接了。我问大娘,这么多樱桃,都咋卖啊?

大娘说,拿到集市上卖啊,十多块元钱一斤呢。

我听后很吃惊,我知道当下城里市面上的樱桃价格都高得吓人,每公斤卖到六七十元呢。

这天周末,按照惯例,我要回县城休息一天,早晨起床开门,就见窗台上放的一兜儿鲜红的樱桃,鲜艳的樱桃与初升的朝阳相映成耀眼的红色。

我赶紧跑到张大娘家询问,张大娘说,知道你今儿回城,带回去给家里人尝尝。

我说,这樱桃我带走了,可您告诉乡亲们呢,先别急着下摘樱桃去卖,等我回来。

再回到村里时,我领来了一位果品营销大户,他对我带去的樱桃的品位口感都很满意,商议以每公斤五十元的价格收购。

那天,整个村委大院热闹红火起来,乡亲们喜笑颜开,来回穿梭,将红红的樱桃堆满了院子。

坐在张大娘家那棵樱桃树下休息时,乡亲们围着我,你一言,我一语,亲密得像一家人。

东岭村的三个自然村,小高村地势最高,与我办公的村子相距一公里,村头的那棵大柳树,不知站在那里多少年了,老枝新绿,树冠浓密,罩着小村的宁静。

因为那棵柳树就在村委大院的前面,无论是路过的乡亲,还是村里的干部都喜欢到那棵柳树下坐一会,聊一会,久而久之,那棵柳树就成了村子里的一个风景,总有人在那里谈笑风生。

每次去小高村,看到有村民坐在那棵柳树下拉呱聊天儿,我就凑上去,与乡亲们说说话,聊聊天。

村里的邱大爷几乎是天天来到树下的,他以前当过小学老师,算是村里的文化人。不过邱大爷的确喜欢读书看报,也爱操持一些村里的事儿。第一次和他在树下聊天,他听说我是来村任职的“第一书记”后,居然不紧不慢地给我说出了连我都惊讶的一些名词。什么“五抓五促”、“五通十有”等帮扶要点,比我了解的还多呢。我问大爷咋知道这么多,邱大爷说他喜欢读报看电视,要不咋给乡亲们当明白人呢。

我很佩服大爷,便请他帮我出出主意。邱大爷就不疾不徐地说:“最近的电视报纸我都看了,中央对农村的政策也有了大的倾斜,提出了精准脱贫,你看,咱这山多草多,养殖业就是发展不起来,你该动动脑子,这是条路子啊。”

大爷的话让我深受启发,后来我又在柳树下和很多乡亲作了交流,他们都想搞养殖业,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不久我通过农商银行的信贷扶贫项目,让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率先发展了一批。再见到邱大爷时,他第一次向我伸出了大拇指:“看着文文绉绉的,还真能办事!”

从那,那棵古柳树下成了我频繁光顾的去处,我喜欢那棵柳树,敬重那一方乡亲的友善与亲和。

我知道,作为第一书记,我的每一点付出,每一份劳动,都会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赢得他们的信任。其实群众最容易满足,哪怕你付出一丁点,他们也会记在心里,心存感念。

日子走着,季节走着,我的整个身心已经融入到这个柔美的乡村,为她流汗,为她愉悦,为她感动。

第一书记是什么,我想,它不仅仅是一个称谓,它其实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代表着党的形象,温暖着千家万户,引领着乡亲们走向幸福,走向和谐。

我愿做一面旗帜,鲜红在多情的乡村!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