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走访”手记:把基层的路越走越宽 让群众的心越访越暖

中共扬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徐志刚

2017年06月16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大走访”手记:把基层的路越走越宽 让群众的心越访越暖

6月9日早晨天刚亮,我和组织处小张就开车前往头桥镇新桥村。按照市委“聚焦富民走千村访万户”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安排,我们到村开展定期走访工作。此次走访,我有三个重点任务,一是继续到村民家中走访,掏心窝交流;二是调研市委组织部今年重点工作在基层落实情况;三是对上几次走访反映的问题进行回访。

为赶在村民出门务工前在家,一到村里,我们就在“老朋友”村党支部书记朱志林带领下,直接赶往张家组开展逐户走访。

在头桥镇新桥村秦庚龙家中了解情况

干部干实事了群众满意度就高了

新桥村地处长江与大运河交汇口,域内有夹江水道,每年是防汛防灾重点区域。去年换届,老朱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兴修水利,组织力量将全村通水管道全换成直径1.5米的,去年汛期中排涝非常顺利,老百姓没有经济损失,对村干部都直竖大拇指。76岁的村民秦庚龙对我们说:“现在咱们的水渠修好了,朱书记再把家门口的路修修就更美了。”其实,老朱上几次就和我说了他的下一项“重点工程”——修路,我们几次实地查看拟修道路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联系市区有关部门,再通过村一事一议项目,多方筹措资金,把2.6公里的小道拓宽为双向车道。村主干道抓实后,再进一步协调解决百姓家门口的入户路,为村民解决出行最后100米问题。

在这次的走访中,可以明显感觉到群众对村子发展很满意,对村“两委”班子一致给予好评。我深刻地认识到,农村要发展,关键靠建强村党组织,重点是选好带头人。群众心里像明镜一样,村党组织办了什么事都有一本账。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把市委“评星级、给待遇、补短板、树标杆、定责任”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意见进一步落细落实,是我们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常抓不懈的重点。

在头桥镇新桥村陈允林养殖场查看生产情况

乡村环境美了老百姓的心就亮堂了

刘俊岭是个私营业主。一见面,他就问老朱:“书记,上次和你说的上海老板来建环保漆厂的事怎么样了?那可是投资6千万的项目哟!”

老朱笑眯眯地说:“这个项目投资很大,利税也很可观,但我们头桥是全省首批特色小镇,主打的医疗器械产业,项目与我们的整体规划不太合适,而且油漆生产万一环保没做好,现在挣钱了,以后可能要花几倍的成本去治理,你给投资方再解释解释。”

我们一路沿着夹江挨户走访,自从全市开展了清水活水工程、河塘清淤整治、263专项整治工程、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农村的环境变好了,河塘的水清澈了,有的老百姓建了农家乐,有的老百姓引入长江水搞起了生态养殖,真正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和老朱商量,下一步,要在生态环境上进一步促富民增收,结合头桥地域优势和江鲜特色,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搞活乡村旅游。

看到新桥村的景色,我在思考,今年我们将富民党建作为党建工作重点,在总结扬州开展富民党建近10多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全面落实《深化农村富民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紧扣五大发展理念,发挥党组织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大力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协会)”、“党组织+产业基地”、“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员在富民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着力让群众的“口袋”殷实起来,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

在头桥镇新桥村秦庚龙家中派发联系卡

干部为基层多服务了发展环境就好了

在上次走访中,亚达集团董事长刘永君和我反映,企业海外上市过程中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理顺等困难。走访后,我将这个问题反映到市里。结合其他相关企业上市问题,市委将为企业上市服务作为“大走访”重点问题进行解决,市领导专门组织“过堂会”一一询问拟上市企业需要解决的困难,并督查跟踪推进。这次上门回访,刘董事长见到我非常热情,详细介绍了企业困难的解决情况,直夸大走访活动让他看到了企业上市的希望。同时,对一些解决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我现场与相关负责人联系咨询,尽量快速帮企业排忧解难。

在市委领导下,组织部门是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的策划及组织者。我们常常听到干部党员到基层走访办实事的情况,既感到高兴,又深感责任重大。自2013年以来,全市相继开展“三下三联三交”、机关党员进社区、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干部下基层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驻点调研、访贫问苦、解决困难,既推动基层发展,又锤炼了党员干部队伍,下一步,我们将按市委要求,进一步在组织系统深化拓展“大走访”活动,组织开展“访支部、访人才、访干部”主题活动,进一步锤炼组工干部党性,提高基层群众对组织工作满意度,展示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一天的走访在忙碌中结束了,想起李强书记常说的“坐在办公室都是难题,走到基层去都是办法”,我深深地感到:基层给我们经验,给我们启示,给我们底气,给我们期盼,给我们动力,这片热土激励着我们以创先争优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出新成效。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