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如皋地方税务局:党员志愿者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2017年06月16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七一前夕,江苏省如皋地税局党员先锋队10名志愿者走进该市20余家“走出去”企业,坚持送政策上门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靠前辅导、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开展涉税政策大辅导,防范化解企业涉外税收风险,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助力企业跨境发展。

“如果没有‘一带一路’战略,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设立公司,推销自有品牌,在以前都是梦想,但现在梦想实现了。”江苏涤诺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伟对上门服务的如皋地税党员志愿者说起他的感慨。江苏涤诺位于长江经济带沿线,主营民用洗涤用品和油脂化学类产品的生产、销售。2011年,积极响应政府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雅加达投资了一家以棕榈油为原材料的油脂化工制造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双钱”、“涤诺”牌系列洗涤用品,在印度尼西亚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受到市场普遍欢迎。

走访中,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马卫国表示,公司虽然有开拓国际市场、占领投资制高点、扩大经营范围、创造更多利润的良好初衷,但毕竟对投资地印度尼西亚的税收法律制度缺乏足够的了解,在对外投资项目规划、建设、经营诸环节中未能充分考虑东道国税收因素的影响,以致预期的目标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因涉税问题处置不当造成损失。企业急需在涉及国际国内税收差异、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个人境外所得扣缴义务、税收争议解决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的税收辅导和服务。为此,如皋地税局依据《“走出去”企业信息报告和纳税申报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指引》,针对企业境外所得可享受抵免、境外支付、关联企业申报以及股本转让、股息红利所得等常见的风险点为企业进行梳理解读,对涉及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税收差异调整以及避免重复征税等相关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并确定2名党员志愿者对企业实施“点对点”跟踪服务。

同样,如皋地税志愿者们在走访服务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小红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能就国外税收政策、双边税收协定及税收风险提醒等问题做一些专题辅导,帮助企业防范税收风险,引导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针对走访过程中,“走出去”企业们集中反映的难题困惑和涉税需求,如皋地税局党员志愿者表示,一方面,他们将继续利用办税服务厅、地税网站、12366热线、报纸电台、QQ微信群等载体,拓宽税收宣传和涉税信息发布途径,及时解答企业涉税疑难问题,更好地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税收政策指引;另一方面,他们将通过“走出去”企业大走访、“走出去”企业税企恳谈会、“走出去”企业纳税人之家等多种形式, 实施“一对一”的定点服务,主动上门宣讲解读税收政策,了解企业对外投资经营状况和涉税诉求,有的放矢地进行纳税辅导,现场帮助企业解决涉税疑难问题,防范“走出去”企业国内和国外的税法遵从风险。

(吴广兵 柯群)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