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弥渡:有了支部铺路,脱贫稳稳的

2017年06月16日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有了支部铺路,脱贫稳稳的

  30多岁的郭丁香夫妇是云南弥渡县德苴乡新和村村民,以前在外省务工,扣除房租、来回路上的花销,赚不到多少钱,生活依旧贫困。在新和村党总支的带动下,2015年初,他们回乡盖起了牛圈养起了肉牛,从起初的养3头牛开始,到现在有22头牛,准备出栏10头。郭丁香说:“现在一年可以赚6至7万元,还可以照顾家中的老人小孩,比打工强多了。”

  德苴乡是典型的山区乡,土地贫瘠,山高坡陡,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烤烟、传统养殖及外出务工,群众生活普遍困难。新和村坐落在德苴乡的深山里,多年来,村党总支曾带领村民尝试种植梨、枣等经济林果,均未成功。贫穷落后,导致了村里的姑娘普遍外嫁,小伙子讨不到媳妇,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回来。

  贫困是摆在村民面前的一道坎儿,如何解决村内无带富产业、群众无致富能力、村集体无经济收益这“三大难题”,抓住“党建+精准脱贫”的牛鼻子,则是摆在党总支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党总支多次召开村民会议,问计群众,最后大家决定发展壮大有一定基础的肉牛养殖产业。

  新和村委会北朝南村新当选的支部书记雷俊有多年肉牛养殖和营销的经验,他敢闯敢干,是乡亲们眼中的能人。2015年初,雷俊先后发动村里的3名党员带头成立了谋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面对资金不足、缺乏养殖技术、水电供应不足等一堆问题,村党总支就突出问题积极向上级政府及主管部门争取帮扶。先后得到县委组织部、县畜牧兽医局、县扶贫办、县供电公司等单位和部门在资金、技术、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的支持。

  2015年底,县乡两级党组织在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扶贫贷款等资金上给予倾斜,发放了500多万元的各类贷款,切实解决了资金量较小、养殖户规模不大、带富能力有限等实际问题,为新和村推进“党组织+合作社+扶贫户”的脱贫模式起到了及时雨的作用。

  党总支在争取到县畜牧兽医局技术帮扶后,把开展“微党课”与养牛科技相结合,组织养殖户开展科学养殖技术的学习,并做到常态化规范化。雷俊和合作社的伙伴则经常跑到群众家里帮忙出主意,没有资金的想办法帮忙贷款,没有场地的给他们提供场地,不懂养殖技术的提供技术,没有销售经验的帮他们去销售。

  2016年初,党总支用10万元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项目资金,从群众手中流转了5亩土地,建起了310平方米可容纳104头肉牛的圈舍,并以“党组织+合作社+扶贫户”的形式,把建成的圈舍作为村集体资产作为股本入股合作社。对没有能力养殖的贫困户,通过土地使用权入股等方式,使之参与到合作社养殖经营链中来。目前,合作社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其中有9户以5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入股,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得到3000元的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原来的“空壳村”,变成了每年至少有6万元收入的“富裕村”。原来尘土飞扬的村内道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有的村民还建起了漂亮的小楼房,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来加入了养殖肉牛的队伍,群众的精神风貌正发生着变化。

  目前,新和村肉牛养殖户有360余户,肉牛存栏量有2000多头,年出栏量3000多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贫困人口由2015年的767人减少到如今的357人,年内全部脱贫的目标有望实现。德苴乡新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5个,养牛户达1003户,全乡肉牛存栏达3万多头,肉牛养殖推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李亮花)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