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识人更要“察病”

闫华

2017年06月16日13: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识人更要“察病”

  干部“带病提拔”时有发生,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党组织把关不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有的干部身上有那么多毛病,而且早就有群众不断反映,但那里的党委和组织部门都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没当回事,让这些人一而再再而三被提拔起来,岂非咄咄怪事!”一些地方党委和组织部门要么是不愿把关、要么是不敢把关,对“带病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领导和把关作用”成了摆设,使得“带病干部”钻了空子。就此来说,山东莱西紧紧抓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动议、确定考察对象和讨论决定三个关键环节,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可谓是抓住防止“带病提拔”的“牛鼻子”。

  动议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第一道关口。唯有在动议环节就发挥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加强对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风险防范,把“带病”干部挡在第一道关口之外,才能从源头上治理“带病提拔”问题。莱西在动议环节坚持“两分析、两酝酿、一方案”,既分析酝酿干部是否人岗相适,又提前防范可能的“带病风险”,把好干部提拔的入口关。

  干部“带病”情况比较复杂,具有较强的隐蔽性。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在干部考察中发挥组织把关作用,不仅要识人,更要“察病”,坚持多切面考察干部,坚持“凡提四必”审核,充分发挥考察的透视体检功能,让“带病”干部显出原形。莱西在考察环节,坚持“两把关、两报告、一审查”,对拟提拔干部进行会诊辨析、筛查甄别,做到任前必核必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层层把关作用,有效防止“带病”干部成为“漏网之鱼”。

  讨论决定是选拔任用干部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防止“带病提拔”的最后防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集体把关作用,充分酝酿、充分沟通、充分研究、充分把关,才能真正守住最后一道防线。莱西在讨论决定干部中,坚持“两酝酿、两沟通、一票决”,切实做到集体把关、民主决策,防止因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而造成干部“带病提拔”问题。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