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真情为扶贫插上隐形翅膀

——记河北阜平县黑崖沟村第一书记刘伟

2017年06月16日13: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真情为扶贫插上隐形翅膀

  “一次驻村,一生情怀;两年帮扶,终身牵挂。有了真情的温度,精准扶贫的深度、广度和精度就有了隐形的翅膀。”这是河北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村第一书记刘伟的扶贫感言。

  从2015年7月31日至今,刘伟在这个地处太行深山的小山村里勤勤恳恳、默默付出,在国管局扶贫工作组的直接帮助下,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到开展落实扶贫项目,从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到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他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用“心”凝聚人心。驻村帮扶后,面对平均年龄如自己父辈一样的党员干部,面对乡亲们一双双雪亮的眼睛,刘伟深知,立人先立己,唯有先做好自己,才能影响和带动他人。走访入户几天后,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给黑崖沟村当一名宣传员。于是,他注册了美丽乡村黑崖沟微信平台,坚持每天5点多起床,用1个小时的时间编辑和传播黑崖沟微信平台,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风雨无阻,坚持不懈。1年多的时间,共计编发微信文章290多期,亲自撰写原创文章200多篇,累计阅读50多万人次。2016年年初,黑崖沟村最低温度达零下30摄氏度,由于没有暖气,村干部劝他回北京。刘伟委婉地拒绝了:“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受得住,我为什么坚持不住?我是第一书记,守土有责,越是最难的时候,越应该坚守阵地。”正是这种坚守,让村里的干部群众接受和认同了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

  用“情”破解难题。在黑崖沟村贫困人口中,57%的是老人和残疾人,最贫穷最孤苦的也是他们。入村以后,刘伟一直在思考:在国家社会保障的基础上,还能做些什么去改善老人的生活?他想到了光伏养老,通过光伏发电收入,可以持续25年为村里240位老人提供每人每年1200元的养老收入。但近200万的建设资金从哪里来?那一段时间,刘伟晚上总是失眠,不断地探寻、否定、纠结,几乎到了绝望和放弃的边沿。最后,他选择了以第一书记的名义通过“互联网+”方式发起公益众筹。3周的时间,汇聚着800多位爱心人士和21家爱心企业的230万元帮扶资金和物资落实到位。这次经历如同一次凤凰涅槃的过程,那些失眠和煎熬的夜晚,真正让刘伟深深融入了这个小山村。

  用“智”引导乡亲。2015年8月,刘伟在邻村茅草屋躲雨时遇到了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张红亮。聊天中他发现这是一个很有抱负、很有想法的年轻人,可苦于缺乏资金、土地和团队,产业一直没有发展起来。此后,他们联系沟通了几十次,最终成立了黑崖沟珍惜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阜平县金融扶贫政策,协调银行贷款150万元,流转土地50多亩。从此,黑崖沟的蔬菜大棚迅速发展。同时,刘伟协调建立补贴基金,结合美丽乡村推动建设黑崖沟家庭手工业创业园,不定期开展从业者慰问活动,大力支持家庭手工业发展,实现就业60多人,年人均收入25000元;联系爱心企业开展定向招聘,树立“脱贫靠双手,劳动最光荣”的帮扶导向。他依托国管局职教扶贫工作,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联系爱心人士设立阳光奖学金和晨曦奖学金,每年表彰奖励在读大学生和优秀中小学生60多人,努力营造“重视读书,教育脱贫”的氛围。组织成立电商合作社,设立奖励基金,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让“互联网+”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这个封闭的小山村。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