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莱西强化党组织把关作用 

发现“病情”及时叫停

2017年06月16日13: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发现“病情”及时叫停

  去年以来,山东莱西市通过紧紧抓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动议、确定考察对象和讨论决定3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避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发生。

  该市在动议环节坚持“两分析、两酝酿、一方案”,充分发挥市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两分析”,即在每次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前,对拟调整岗位的性质、任务、职责、风险点,以及该岗位要求具备的性格、能力等进行系统分析;对拟调整干部的能力素质、性格特点和道德品行等进行综合分析,提高人岗相适度。“两酝酿”,即结合单位班子结构情况、职位空缺情况等,从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和工作实际出发,由市委组织部充分酝酿后,适时提出干部调整动议,提交市委酝酿。“一方案”,即经市委充分酝酿后,形成具体的干部考察工作方案,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实施。

  在确定考察对象环节,该市坚持“两把关、两报告、一审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层层把关作用。“两把关”,即在民主推荐结束后,首先由市委组织部结合干部日常表现、年度考核等情况,对民主推荐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把关后,再由考察组将民主推荐结果向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并召开全体班子成员会议进行集体研究把关,确定考察对象。“两报告”,即确定考察对象后,由单位党组织以两个正式报告的形式上报确定的考察对象情况。《关于确定考察对象的报告》,对干部一贯表现情况以及是否符合任职资格条件,是否存在任职回避、违纪、信访举报及不得列为考察对象的6种情形等其他特殊情况,进行综合把关;《考察对象廉政鉴定报告》,对确定的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两报告”都要由单位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签字负责。“一审查”,即确定考察对象后,征求纪委(监察局)、检察院、公安局等执纪执法部门和档案管理部门党组织的意见,再次审核把关。对于没有明确答复意见以及存在因涉嫌赌博、醉酒驾驶等情形被给予治安处罚或采取强制措施、涉嫌其他违纪违法事项正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审查尚未作出结论、虽不构成违纪但因不认真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工作造成损失、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不严格等情形被诫勉等影响提拔使用问题的,坚决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该市在讨论决定环节,坚持“两酝酿、两沟通、一票决”,充分发挥党组织集体把关作用。“两酝酿”,即考察结束后,及时召开市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在听取考察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对拟任用建议人选进行集体研究酝酿,建议人选确定后再提交市“五人小组”会议酝酿。“两沟通”,即对拟任用建议人选中的党外干部和有上级协管部门的干部,在酝酿过程中,分别与统战部门和上级协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征求意见。“一票决”,即召开市委常委会在对拟任用人选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集体表决,并当场公布结果,防止因少数人说了算造成干部“带病提拔”。 (通讯员 殷志军)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