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长治:“三支队伍”走实脱贫路

2017年06月16日1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支队伍”走实脱贫路

  今年以来,山西长治认真总结去年“领导干部带头、机关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到户、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任职”全面帮扶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支队伍”的管理和作用发挥,以组织力量确保脱贫攻坚实效。

  全面实行“双签”责任制,各帮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与帮扶村签订帮扶责任书,核心内容是对标脱贫目标、对接帮扶政策、对表脱贫时间,明确“双推进”规划,做出帮扶承诺,围绕目标帮,盯住问题扶。同时,细化帮扶工作责任: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帮扶单位负责人是“一岗双责”责任人,驻村工作队长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联户干部发挥具体指导作用,第一书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年初建账,年中对账,年底交账,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形成了上下用力、协调配合、统筹推进的合力。

  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包村帮扶人员必须脱产扶贫,由县委组织部按在编干部方式进行管理考核,建立了“民情日记、工作台账、定期党课、专题调研、公开承诺、定期沟通、请销假报备、联席会议、1+1帮带、调整召回”等10项制度,强化日常管理,保证在岗履职。同时,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识别干部、发现干部、选用干部,市级先后表彰了160余名优秀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并列入后备干部库。3年来,驻村帮扶干部中先后有12人提拔到处级岗位,156人提拔到正科岗位,116人走上了副科岗位。(通讯员 安国萍)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