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成都市金牛区:布局“点线面”工作形态打造党建工作“加强版”

2017年06月15日12: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坚持系统思维,布局党建工作“点线面”立体化工作形态,以“党建对标管理工作”和“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一揽子改革创新举措,立体推动党建工作目标更明确、工作实施更规范、责任落实更到位。

“点”上打造党建品牌

找准“点位”。启动党建对标管理工作,将党建工作对标管理模式纳入全区组织工作要点,对标目标城市,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党建对标管理工作三年总体方案》,以武汉市武昌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1+6”社区治理架构为全面对标目标,以建设“核心型、服务型”社区党组织为主线,紧密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武汉市武昌区“支部生根工程”为单项对标目标,各街道、部门制定党建对标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分解细化工作措施,定期制定党建工作项目清单、目标任务,建立动态评估机制,将党建责任压实到每个党支部,撬动支部主体作用落地生根。

筑牢“基点”。 实行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考核细则”式管理,梳理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服务管理,推进“双示范”建设等7大项、27方面内容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定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细则,细化28个具体考核指标,并与全区各街道、系统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印发《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将22个党建工作项目定标任务分工到各街道党工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委党校、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卫计局、园区管委会,制定出22个党建工作项目标准化工作方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从严。

培育“亮点”。实施筑基工程。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协商、共驻共建”的原则,构建“双党委”运行机制,在基础条件成熟的社区,深化“双带双促”工作,着力孵化培育4-6个市级党建示范点;实施强能工程。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为重点,推进实施“双强六好”示范点倍增计划,通过借鉴先进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模式,融合创新,打造党建工作标准化升级版,分类发掘、培育4-6个在全省、全市“叫得响、立得住、学得会”的先进典型;实施先锋工程。在社区、园区、两新、学校等多种类型基层党组织中,根据行业特色,培育打造2-3个在全省、全市具有一定影响的党建特色品牌。

“线”上树立工作标准

开展分层调研,理顺“线头”。一是精准把脉症结。成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各街道、系统党工委、部分两新党组织为成员的党建工作标准化引领规范化专题调研组,围绕组织设置、功能定位、职责分工、服务群众等城市基层党建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和对策研究,形成街道党工委和两新党组织调研分报告15份,总调研报告1份,围绕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党建目标、工作抓手、制度落实、资源保障、形式载体、创新能力、区域化党建运行体系等方面,对全区党建工作的运行现状进行精准号脉。二是多方协作问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党建质量管理、党务知识培训会,邀请上级组织部门、相关认证机构、企业党务工作者,讲解党建工作管理理念、原则、方法等相关知识。组织区委组织部干部、街道党务工作者、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到党建工作先进街道、社区、企业考察学习,确立了在党建工作中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理念的工作思路。

推动试点探索,理清“主线”。一是搭建“1+8”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架构。成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各相关试点单位参与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金牛区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试点方案》《金牛区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以区委组织部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核心,分别在机关、涉农街道、城市街道、学校、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社会组织、医院等类型党组织中选择单位进行分体系建设试点,明确试点目标、试点范围、工作步骤、实施路径,探索形成以区委组织部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管总,各领域试点单位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为支撑的“1+8”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架构。二是科学推进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建设。区委组织部详细梳理党章、党规要求,形成一套动态、统一的党建工作相关制度汇编册,按照ISO9001:2015,IDT质量管理体系和党内法规要求,编制完成党建工作质量总手册,明确了党建工作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职责分工、资源保障等顶层设计工作的实施路径和标准要求。各试点单位在区委组织部总体系框架内,编制完成党建工作质量分手册、党建工作程序、作业文件等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明确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务公开、两学一做等各项党建工作的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实施程序、工作规范和测评指标,划出一条内容具体、流程清晰、标准统一、行为规范的党建工作准线。

“面”上推进整体提升

内部审核纠偏。 制定党建工作内部审核制度,各街道、系统党工委抽调党务工作人员担任党建内审员,策划、制定、实施并保存内审工作方案,明确内部审核的频次、方法、职责和范围,对标单位党建工作责任书,审核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对党建工作不合格项,及时发现、及时纠正,促进党建工作自查自纠成为常态。

分片指导提质。 制定《金牛区委组织部联系指导街道系统党建工作制度》,明确部领导党建工作指导责任片区,机关干部联系指导单位,印发《关于实行部领导联系指导街道、系统党建工作的通知》《关于实行党建工作约谈制度的规定》《关于实行党建工作管理评审制度的规定》,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管理评审,指导督查街道、系统党建工作不断提升。

交叉体验共进。 开展党建工作交叉体验式督导工作,招募党建监督员(体验官)45名,定期组织监督员走进街道、公安、教育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通过顶岗体验式“微党课”,促进互学互鉴、携手并进;通过交叉督导、交流座谈,把脉问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从面上整体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