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通江:“六个围绕”凝聚党员向心力

2017年06月15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通江县创新教育模式、拓展服务功能、搭建干事平台,围绕岗位设置、关怀帮扶、考评考核等方面内容,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围绕“岗位”搭舞台,让无职党员有作为。积极探索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新路径,设立政策形势宣传、社情民意报告、邻里纠纷调解、村务财务监督、扶贫帮困服务、农业科技推广、产业园区建设、文明新风倡导等岗位,通过“党员认岗、支部定岗、组织示岗”,让无职党员“对号上岗”。通江县春长坪社区党支部充分整合服务资源、盘活服务力量、创新服务机制,发挥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10分钟服务平圈”。

围绕“管理”建机制,让流动党员有组织。全面推行“查、联、建、管、用”为一体的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对外出党员,采取委托从业地党组织管理、电话联络、微信QQ等方式进行有效管理。对流入的党员建立临时党支部、纳入其就业单位党组织或就近编入所在党组织管理。让流动党员能流动、不失联。

围绕“帮扶”找路子,让困难党员有信心。探索“输血式、造血式、教育式、就业式”四种救助模式,加强对困难党员的分类帮扶。今年以来,帮助300名困难党员家中的学龄儿童按时入学,集中培训500名困难党员或子女适用技术,帮扶120名困难党员发展产业,组织300多名困难党员或子女到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务工。

围绕“活动”增激情,让普通党员有斗志。广泛开展“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唱红军歌、读红军书、听红军课”的“五红”活动,让广大党员在传承红军精神中纯洁党性。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讨论“为什么要入党、入党要做什么、入党后做了什么、是否是一名合格党员”,加强党员的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围绕“典型”树标杆,让优秀党员有引力。认真组织党员开展“郭明义、廖俊波、景祥俊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同时,积极培树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农民夜校、新闻媒体、远程教育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广大党员,进一步激发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学典型、争先进的热情。

围绕“考评”添措施,让后进党员有压力。深入开展“群众代表测评、党员互评、党支部点评和评议结果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三评一公开”党员评议活动。设置“党员履职情况暴光台”,对带动脱贫攻坚、完成工作任务、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定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对落后党员结对帮教,促使其尽快转化为合格党员。

(中共通江县委组织部——张峻豪 何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