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南江:多管齐下锻造过硬基层党组织

2017年06月15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南江县地处川东北,辖48个乡镇、516个村、111个社区,幅员3388平方公里,总人口70.9万人;全县共有基层党组织1329个、党员23488名,其中党委82个,党总支35个,党支部1212个。近年来,南江县立足县情,多管齐下锻造过硬基层党组织。

实行清单管理,推动基层党建不走过场

一是支部书记认领责任清单。实行基层党委书记对党建工作负总责,总体抓,分管副书记负直接责任,各基层党委分别与各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1212份,落实各党总支、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班子成员认领任务清单。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意见10000余条,全面梳理党委及基层组织党建等问题,逐一让班子成员认领问题2000余个,形成任务清单500余张,采取时间倒排机制,督促班子成员完成基层党建任务,全面协助书记抓好组织工作。三是普通党员认领问题清单。结合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积极开展普通党员承诺式服务活动1000余次,形成普通党员任务清单8000余份,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夯实党建基层基础。

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建规范管理

一是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机制。以法律法规、政策、道德为重点,利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农民夜校”等载体,开展了“讲好南江故事,共建美好家园”各类专题讲座、活动8000余次,探索创新了以聊带学、以聊带教的教育新模式,切实增强了党员群众思想教育和党员队伍活力。二是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机制。针对全县党员流动性强的特殊情况,通过开展SYB创业讲座100余场次,有效提升流动党员外出打拼能力;通过“南江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QQ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关心和了解,实现了党员随时、随地通过网络过组织生活。三是创新三三帮扶服务机制。坚持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全面推行村(社区)支部“三必做(做到熟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到高效沟通联络,做到以身示范、热情服务)、三必访(辖区内党员有住院、红白喜事必访,重大节日必访,有电话求助的必访)、三必帮(对重病、重残、特困的群体必帮,对突发性事件造成意外困难的群众必帮,对考上重本的大学生必帮)”的“三个三”服务机制,目前全县已开展“三个三”帮扶服务活动12000余场次。

搭建互动平台,发挥基层党建服务功能

一是与辖区单位搭建共创共建平台。逗硬落实辖区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实行报道党组织、党员与基层组织共同开展组织活动,共同遵守组织制度,共同参与基层建设,形成共驻共建良好氛围。二是搭建网格化末梢管理平台。坚持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企业等社会管理末梢神经上,推动基层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络“两网融合”,让基层党组织实现无缝对接、动态延伸、全面建设的氛围。三是搭建支部与学校共教平台。将党建工作融于党校、小河职中等三学院三基地,创办移动学校、道德讲堂,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350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

斗硬开展评议,增强基层党员身份意识

一是定向履职评议。组织基层组织辖区内的两代表一委员,围绕党员思想、服务、态度、言行等问题进行评议2000余次,并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3500余个,提高了党员的诚信度及权威,让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保持先进模范作用。 层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分别与上下级组织和群众双向述职,主要针对党的建设和履行责任清单进行述职评议,让基层班子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夯实基层党组织这一 “堡垒”。三是党员民主评议。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普通党员党内民主评议,让党员在勇于 “揭短亮丑”,为基层党员管理把脉“开药方”,助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党员队伍的观念中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发展活力。

(中共南江县委组织部——刘艳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