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党建要实功实做

黄玉剑

2017年06月14日14: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抓党建要实功实做

  下基层调研党建工作时,常常听到一些基层同志讲抓党建要“虚功实做”。其实,这种把党建工作当成“虚功”的观点欠妥,对党建工作固本强基的重要地位认识不足,对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实的力度把握不够,对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容易产生偏差。

  客观来讲,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更多的是做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一些人因此就认为党建工作是“虚功”,看不见、摸不着、出不了实效,于是抓与不抓没动力,抓好与抓不好无所谓,不同程度上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甚至产生“经济工作不抓不行、党建工作不行再抓”的错误观点,抓党建工作敷衍了事、简单应付,导致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不规范、党的组织机构不健全等问题突出。

  事实上,基层党建工作不是“虚功”,而是要牢牢抓在手上的实功。从基层党建的具体任务来看,无论是抓组建、全覆盖还是重引领、强功能,无论是选书记、配班子还是管干部、带队伍,无论是建场所、兴阵地还是抓投入、强保障,无论是创载体、优服务还是严制度、强组织,哪一项都是实打实的工作,每项内容都要按严格的标准抓实,每个领域都有实实在在的抓手。如果满足于花拳绣腿,热衷于虚晃一枪,停留于表面文章,基层党建工作就会出现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严的问题。

  从基层党建的目标功能来看,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可以把党建成果转为发展成果,在经济战线上为企业增收、为社会增效,在为民服务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些都是党建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效益和效果。实践证明,加强党建工作不仅是抓基层打基础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而且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之功。

  把基层党建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来抓,要从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提升基本服务等方面入手,划定责任清单“硬任务”,量化督查考核“硬指标”,强化专项述职“硬抓手”,形成问责追责“硬约束”,不让党建工作只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而是落到行动上。通过出实招、下真功,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破解组织覆盖不全、队伍素质不强、制度落实不力、组织生活不严、经费投入不足、服务效果不好等问题,促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从实处着力抓党建,关键要出实效。针对基层党组织点多面广差异大的情况,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无论是把方向、定目标,还是谋思路、出举措,都要求真务实,坚持问计于基层,突出问题导向,不脱离实际、不闭门造车、不纸上谈兵,让党组织活动与群众期盼相对接、与党员需求相统一、与基层实际相结合,避免“剃头挑子一头热”。通过制订贴近基层、务实管用的举措,把基层党建工作体现在实际工作上、嵌入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接地气、聚人气。要把推动改革发展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轴心”,把促进改革发展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标尺”,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统领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把党建作为根本问题、关键问题、统领问题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高度对接、深度融合,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削除“两张皮”现象,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