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莆田:“三单三化”加快脱贫摘帽

2017年06月14日13: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单三化”加快脱贫摘帽

  近年来,福建莆田市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进一步完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实绩清单,把组织工作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该市2014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占总人数的64.3%。

  该市细化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制定挂钩帮扶、包村包户、服务保障、组织参与等任务清单,责任到人到岗,以责立行促行。从2013年起,市、县领导挂钩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采取定期调研和现场办公的办法,帮助贫困村制订年度脱贫计划和整体脱贫规划,组织、引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贫困村确定发展项目1078个,落实帮扶资金5.2亿元,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按照“321”干部包户办法,即县处级以上领导结对帮扶3户、科级干部结对帮扶2户、一般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户,全市1392名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2344名贫困户,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以上送温暖活动,帮助选准1条增收路子。全市52个乡镇主官带领238支工作队,深入833个村认真做好精准识别工作,2个月时间入户走访22000余次,把贫困家庭收入算清核准;开展“阳光雨露计划”,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参加1次以上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手工业、电子商务等。设立精准扶贫特色党小组,组织“双带型”党员在脱贫攻坚中主动作为,通过量身设岗定责,9897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91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提供资金、技术、销售等帮助,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坚持问题导向,该市认真梳理制定脱贫攻坚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清单,逐一开展专项提升行动,推动人往基层走、资源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开展队伍提升行动,紧紧抓住县乡换届有利契机,从市县机关选派34名有农村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到扶贫任务重的乡镇任职;以记功嘉奖、差异化奖补、科学考核评价等17条措施,增强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开展组织提升行动,倒排整顿80个软弱涣散村级组织,扩大中心村党委“强村辐射”效应,全市建立18个中心村党委,覆盖53个村、6300多名党员,助推产业发展升级。开展保障提升行动,启动多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全市筹集1.1亿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72个,改造、修缮136个;设立11728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落实集体经济项目483个,276个村实现集体经济“零”突破。开展资源提升行动,针对村级组织脱贫攻坚“资源瓶颈”问题,推进“精准扶贫——莆商在行动”,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异地商会、驻外党组织、在外莆商等各类组织和个人,通过产业帮扶、商贸帮扶、就业帮扶等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751万元,每个贫困村平均受益达31万多元。

  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该市建立动态记实、督查监管、考核评价等实绩清单,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强化跟踪问效。逐一细化脱贫攻坚考核指标,将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等6项内容纳入考核内容,建立履职实绩、述职报告、专项督导等制度,全程动态考准考实干部脱贫工作业绩。执行“月工作例会、季情况分析、半年督查通报、年度述职考评”的督查考评机制,召开各类推进会、现场会、培训会等30多次,强化过程监管;围绕扶贫考核指标,督查小组开展不定期督查,对督查发现的182个问题限时整改。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等次、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对38名在脱贫攻坚中工作扎实、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的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不力、任务完成较差的进行约谈问责,调整了45名不适宜现职的干部。(通讯员 莆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