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夏吴忠用负面清单筛“病号”

2017年06月14日13: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负面清单筛“病号”

  《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出台以来,宁夏吴忠市委坚持把“严”字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主基调,修订并完善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注重在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清单运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负面清单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过滤筛选”作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该市建立报送机制,确保负面信息真实准确。充分发挥纪检、法检、公安、计生、审计、安监等10个执法执纪部门职责,采取清单式管理的办法,建立领导干部负面信息收集报送机制。对被立案调查或信访举报、免予刑事处罚、给予党政纪处分或免予处罚、违反计生政策、审计中发现问题和信访维稳、政法综治、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作不力等涉及正科级以上干部的负面信息,要求指定专人每半年向组织部书面报送一次,坚持一人一报、一事一报,发现有严重影响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重要负面信息随时报送。将碎片化、零散化的负面信息进行梳理汇总,统一录入负面清单信息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参考。目前,负面清单信息库共收集到381名正科级以上干部的负面信息409条。

  科学分析研判,发挥负面清单把关作用。该市制定出台干部选拔任用提议办法、动议办法和综合分析研判办法,结合干部实绩台账、效能目标考核、领导班子考核、干部平时考核、专项工作督查、人大政协评议等方面情况,与负面清单一并对领导干部进行综合研判。把干部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群众反映的问题等与干部负面清单中的存疑问题结合起来,深查细核、仔细甄别,必要时对重要问题作专项调查。经查核没有问题的,及时认定还干部“清白”;一时难以查清的,慎重对待暂缓任用;经核查属实的,按照规定进行相应处理并纳入负面清单。在分析干部负面信息时,既核实干部应承担责任大小,也分析问题发生原因、客观环境,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更不让老实厚道的干部吃亏,做到客观公正评价。

  运用清单信息,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将领导干部负面信息运用到选人用人全过程,对经大会公开推荐、领导署名推荐等各方面提名及市委“五人小组”酝酿提出的干部初步人选,先由组织部门对照负面清单进行初步筛选。对在负面清单信息库“挂号”可能影响任职的初步提名人选,做到“清单挂号即慎重”;对分析研判可能影响任职的,从严慎重对待;对经核实甄别影响任职的,坚决不予提名;对触犯法纪红线、屡犯累犯的,不但不用,还要按照规定严肃处理。目前,已有7名干部因负面清单,被取消了提名、提拔使用和后备干部人选资格。同时,注重把负面清单中涉及干部反映出来的问题,作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重点,广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定期了解思想动态,疏解工作压力,防止“一棍子打死”;对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函询、诫勉,避免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让干部“不生病”“少生病”“治愈病”,从源头上防止“带病提拔”。(通讯员 毛笑非)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