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发挥负面清单的正效应

容剑锋

2017年06月14日13: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发挥负面清单的正效应

  《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各部门把防止“带病提拔”作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扭紧制度链条,瞄准突出问题,实施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和办法。其中,对干部选任工作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就是较为突出的一项。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建立“病历”必不可少,弄清既往“病史”更是精准施治的重要前提。建立干部管理负面清单,首先要对干部表现进行全面“体检”、综合“问诊”,从一开始就把干部已经存在的负面信息查核清楚,实事求是地收集整理,为干部调整选拔提供参考。如宁夏吴忠市建立领导干部负面信息收集报送机制,对干部违纪违规、失职渎职等负面信息进行梳理汇总,统一录入负面清单信息库,作为干部动议分析研判的重要线索,这种做法起到了筛选把关的作用,值得借鉴。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干部“带病”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防治“带病提拔”应把功夫下在平时。梳理负面清单,还应对干部“病症”的风险点一一列出,促使干部加强“自我诊断”,防患于未然。对于组织部门来说,就是要围绕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关键环节,对照好干部标准和程序要求,每一步都设置若干条“不得”情形,列出一项项负面清单。一方面使党组织手握戒尺,划出干部岗位履职红线,明确评价干部的度量衡;另一方面让干部清楚底线,心存敬畏,自我警醒,知止知改,切实让负面清单发挥正向效应。

  再好的制度,如不落实,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干部管理负面清单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摆设,必须在使用中发挥作用、彰显价值。对负面清单中的干部负面信息,要实事求是、科学研判,对存疑问题更要深查细核、仔细甄别,既不能冤枉和耽误没有问题的干部,也不姑息和纵容有问题的干部,切实将“带病”干部挡在提拔考察的门外。在干部选拔过程中,只要发现所涉及干部的某条负面信息在列,即时启动“熔断机制”,中止选任程序,发现涉嫌违规违纪的,依党纪法规严处,使负面清单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