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蓬莱:万名党员联万户 服务群众常态化

2017年06月13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俺老伴儿身体不好,一到农忙上老火了,真没想到俺疃儿的党员陈大平能找人来帮俺套袋。”蓬莱市大辛店镇清河屯村,村民陈晓东说。眼下,正是苹果套袋的关键期,蓬莱市大辛店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在自家田地忙碌,而是第一时间奔赴其他农户地里帮忙,这群“劳力”他们有个特殊的身份——共产党员。

6月5日,南王街道杏吕村“出大事儿了”,街道请来了央视农业频道《佳七有约》栏目组,在樱桃园实地拍摄现场采摘、检测、发货实况,并在农视网和今日头条进行同步直播,提升樱桃知名度。据了解,杏吕村“第一书记”、联户党员于洋在走访种植户时发现,销路难是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苦于村里资源有限,便请街道帮助解决樱桃销售难的问题。直播结束后,于洋开心地说“这下好了,全中国人民都知道咱村的大樱桃了,不愁卖啦!”

如今,像这样的联户帮扶活动,在蓬莱市已成为一种常态,今年以来,蓬莱市启动了“农村党员联户”活动,旨在亮出党员形象,发挥先锋作用。目前,全市1.7万名农村党员已联系15万农户,实现了联户全覆盖。活动开展仅两个月,联户党员就收集群众诉求150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2100多个。

党员联户,即按照“就近便利、双方自愿”的原则,采取“一对多”的模式,安排每名有劳动能力农村党员联系5—10户群众,通过每月“拉一次家常、帮一天农活、宣传一次政策、解释一次工作、化解一个矛盾、调处一场纠纷”,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对特殊家庭,实行“五必访”,即家中有生病住院必访、有老人去世必访、有家庭纠纷必访、有意外灾害必访、有子女辍学或待业必访。

活动中,该市以党支部为单位制作党员联户信息牌和联户网络图,明确联户对象和“联户责任区”,将联户信息牌在责任区内全部上墙展示。建立党员联户管理台账,联户党员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按照党员——村支部——党委三个层级逐级上报,确保群众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联户例会,通报当月联户工作,对联户党员进行评比,优秀联户党员全部上墙公示,确保联户工作取得实效。

(褚亚楠 孙金良)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