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党建促脱贫——河北邯郸市委办公厅驻村扶贫见成效

2017年06月13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大名县大街镇范村地处黑龙港流域,土地贫瘠,地下水碱性大,是国家级贫困县——大名县城东北约10公里的一个农业村。河北邯郸市委办公厅扶贫工作组进驻该村进行精准扶贫已有一年半时间了,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实际情况,工作组以抓党建促脱贫,抓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产业项目等为抓手,帮助范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年多来,范村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街道整洁,绿树掩映,广场、游园、健身步道人流熙攘,富民产业兴旺,34户贫困户均迈过脱贫线,范村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该工作组被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省先进工作组荣誉称号。

“武常友,本人残疾,工作组协调了6000元买了7只羊,又帮着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建了新房,日子越来越红火。”

“范玉彬家是因病致贫,自己勤劳肯干,日子原本过得不错,可爱人前两年患了肌无力,到处看病,欠了外债好几万。工作组帮他建了鸡舍,养了2000只蛋鸡,再加上联建棚的分红,能一举摘掉穷帽儿。”

范村有一般贫困户28户,低保贫困户6户,哪一户几口人,什么原因致贫,哪种扶贫措施,扶贫工作组组长兼第一书记杨晓光都清清楚楚。

2016年2月份,邯郸市委办公厅选派了县处级干部为组长,县级后备干部和业务骨干为组员的3名同志组成工作组进驻范村。

精准扶贫,关键是对象精准、扶贫措施精准。工作组同志走家串户、到田间地头同村民拉家常,一块儿锻炼、一块儿劳动,和他们打成一片、交成朋友。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对照“五入五不录”入选条件,严格精准识别。经过村两委会初选,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张榜公示等程序,对48个申报贫困户逐户调查,逐一甄别,剔除了不符合条件的19户,新纳入1户,高标准完成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

工作组带领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到周边县乡参观考察,开阔视野,激发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在调研、考察、讨论的基础上,对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致富需求、脱贫措施进行全方位研究分析,与干部群众一起算时间帐、经济帐,找准脱贫致富路径。确定了“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扶贫项目”的总体思路。

工作组将抓党建、促脱贫作为治本之策,提升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本领、提升“两委”班子成员领富带富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扶贫的主体作用。规定每周四晚为固定的党员学习时间,开展学习培训帮助范村党员干部拓宽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脱贫工作融入党课内容,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意识,增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党员素质,党支部领导力和战斗力得到加强,全村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了“我爱范村,我为范村做贡献”主题活动,每周二、周五利用早晨一个小时农闲时间,党员干部带头,全村每户出一个劳动力,参加建设美化范村义工活动,号召广大党员群众自己动手建设范村、美化范村,从而激发每个村民建设美丽、富裕家乡的内生动力。目前,范村的义工活动成为大名县精神文明建设和“两学一做”活动的亮点。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做活、做实,夯实了精准脱贫的组织基础。

许多老党员说,这样的党员的集中学习、活动,多少年都没有过了,感到跟党组织又亲近了。

范村地处漳卫河泄洪区,几百年来反反复复的泄洪淤积和修缮房屋,村内破碎砖头遍地、残垣断壁处处皆是,老百姓随便倾倒垃圾,柴草乱堆乱放。工作组从绿化、美化,改善村容、村貌入手,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逐步实现“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目标。

利用春冬季植树造林,在街道和空闲宅基地种植法桐、海棠、垂柳、速生杨、核桃、柿子、山楂、国槐等各类树木13200余棵。组织村民先后8次开展大型集中行动,动用机械80余台次,人力900余人次,清理垃圾聚集处17处,清运垃圾120余车,整治垃圾坑5个;拆除耕地违建户200平方米,拆除临建、围墙27处,400余米,拆除土垫台780余米。在关键节点新设大型垃圾箱7个。同时,着眼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制定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范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范村卫生费收取标准》等制度,对保洁时间、标准及费用收取进行了规范。形成了街面保洁、各户门前三包及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清理清运的长效机制。经过治理,乱堆乱放乱倒垃圾现象基本杜绝,街道整洁度大幅度提升。

对范村8条主要道路进行水泥面或柏油面硬化,方便了农作物生产运输和村民交通出行。对157户村民房屋外立面进行美化包装,修整粉刷墙面19510平方米。新砌挡土花墙660米,修建游园步道460余米,安装110多盏太阳能路灯和LED路灯,在空闲地和游园周边扎竹蓠芭,建设占地1500余平方米兼具休闲健身功能的文化广场。小游园、小广场和环村林荫步道成了老百姓休闲纳凉健身的好去处,老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

春节期间,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村后,看到巨大的变化,激动地说,都认不出来了,这还是打工走时那个又脏又乱的范村吗?

范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产业基础薄弱,选准产业扶贫路是脱贫的长久大计,工作组加大谋划争跑力度,谋划了电商、特色种养殖、来料加工等富民产业项目。

实施了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天富?丽君小镇生态农业园,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农产品资源,兴办大棚蔬菜和林果种植,发展生态采摘、观光旅游和农家乐餐饮为主题的现代休闲旅游产业。项目总投资3000万,规划占地590亩,可带动周边十几个村10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项目一期工程拟建设文洛式连栋智能玻璃温室5000平米,冬暖大棚20栋。目前,已与68户(其中贫困户13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土地320亩,种植山楂树100余亩,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5个,种植反季蔬菜、水果。协调了45万元的扶贫资金,让贫困户入股联建,一年一分红,同时优先考虑贫困户进棚务工,保证贫困户有稳定收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使贫困农民成为“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计划在大名打造国际绿色生态发展试点片区,得到这个信息后,工作组积极争取,把范村列入了试点区域。积极联系促成了河北企美集团与国研科技公司联合发起建立国研企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范村村集体作为发起人占5%股份,公司以发展绿色农产品等产业为主业,范村填补了无集体收入的空白,村集体事业发展也有了资金保障。

面对成绩、荣誉和困难,邯郸市委办公厅工作组同志不骄不躁,与村“两委”干部及全村党员群众一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巩固脱贫成果,创建省级美丽乡村。范村将以崭新的姿态迈向未来,一个美丽、和谐、发展的省级美丽乡村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