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民企党建怎么干?“伊利三式”给答案

2017年06月13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营企业发展靠市场,为啥搞党建?”、“民营企业员工流动性大,党建工作难以触及每个党员,党建有何用?”、“民营企业的主要任务是生产,怎样搞党建?”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对非公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问题。对此,内蒙古伊利集团党委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探索出以“引领式、矩阵式、融合式”为特点的“伊利党建三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之路。

引领式党建:握紧企业的“方向盘”

伊利集团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集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始终保持企业发展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期间,亲临伊利视察指导,对伊利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伊利要“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伊利集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围绕品质、创新、国际化展开讨论,经过集团核心管理层和集团职能部门的分头研究,明确了“品质为本”、“创新为核”、“国际化为翼”三项业务发展战略。在推进业务发展战略落地实施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从集团党委委员到党总支书记层面多次商讨具体举措,进行推动落实。

在伊利集团党委的指引、各级党组织倾力推进、核心经营管理人员高度共识下,企业在品质、创新、国际化等方面扎实落实,开创了新局面、达到了新高度、结出了累累硕果:质量方面连连获奖;创新成为驱动公司业务持续增长的原动力,重点产品收入占比49%,并有效带动了整体业务的持续增长;在国际化方面,伊利有效拓展了中国乳业的国际版图,增强了中国乳业的国际话语权。

矩阵式党建:铺开企业的“覆盖网”

近几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伊利员工人数迅速增长,目前已经近10万人,其中近1200名党员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分子公司里,开展基层组织党建活动难度较大。为此,伊利集团党委因地制宜地创新集团党建横纵矩阵,以此推动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形成了集团党建工作的新亮点。

根据伊利集团矩阵管理经营模式,伊利党委首先构建了党建业务管理与党组织落实推进的双向矩阵:纵向以集团党委通过集团党群工作部为抓手进行党建工作的垂直业务指导、管理和评估,横向以事业部党总支、基层党支部为载体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的实施推进。横纵结合、互为依托,确保了党员和员工教育的全覆盖。

乳业上下游产业链长、涵盖业务较广、基层党组织分散性较强、党员人数较少、年轻党员多。考虑到这些情况,伊利党委搭建了“互联网+”的信息矩阵,利用党建专题网站、“不忘初心跟党走”公众号,发布、推送“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知识内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伊利党委借助信息化平台开展党建工作,使大家有机会参与基层党建的各项活动,并能在任何时间和地点进行党建学习。

党建工作怎么样,关键要看对群众的帮助和带动作用。伊利党委将企业党建与员工发展的“春雨计划”结合,构建团队建设矩阵。“春雨计划”是伊利集团关心员工工作、思想、生活,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行动方案。党建+“春雨计划”的团队建设矩阵,让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覆盖,也让群众看见实效。

伊利集团在党建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纵横矩阵,激发和调动了基层党员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党员和普通员工能够凝心聚力,逐步实现了企业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迈进,开创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范式和新格局。

融合式党建,打开企业的“加速器”

经过多年的实践,伊利集团党委深深体会到,企业的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之间存在着“纲”与“目”的关系,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因此,伊利集团党委采取了“四个举措”促进“党企融合”。

一是让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相融合。伊利党委每年都要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走访、调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了解生产一线的管理现状,发现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采取控制措施,确保各环节管理规范、合理。例如,党委成员在奶源基层走访时,收集到农牧民技术弱,抗风险能力差,金融知识缺乏的情况,及时汇报集团党委并制定了帮扶方案,即与奶农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共同体,建立起“服务协作型”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产业链金融、技术培训、引导带动等方式,帮助奶农提高收入,实现了企业与奶农的双赢。

二是让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相融合。近年来,随着伊利的国际化发展,新愿景“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成为公司战略发展的指引。为实现企业文化助推国际化战略这一目标,伊利的企业文化由健康文化全面升级为卓越文化,提出卓越、担当、创新、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在企业文化的制定、宣传和推行中,党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相融合,增强了企业员工奉献、奋斗的团队凝聚力,也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相融合。伊利集团党委不断完善“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扩展了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有效地服务了公司的经营发展。

四是党建工作和社会责任相融合。多年来,伊利集团党委始终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使命。在党委领导下,伊利不仅帮助奶农提高收入,实现了企业与奶农的双赢,还开展了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帮扶弱势群体等一系列公益活动,额在业内首倡“绿色产业链”,以自身的良好经营、与环境的和谐共处、与社会的多方共赢,带动了企业公民理念在中国商界的普及。

“伊利党建三式”在民营企业党建领域实现了几个创新:创新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党建的几个重要问题,创新地用“引领式、矩阵式、融合式” 的工作方法来开展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党建,创新地将党建工作与产业链建设紧密融合。这三个“创新”,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让党旗在民营企业高高飘扬。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