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用实干打通“最后一公里”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办公室 郭刚

2017年06月13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伴随着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我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来到位于黄河边一片盐碱滩上的景阳林村,映入眼帘的是遍地的粪土、垃圾和柴草,秸杆扎成的厕所四处漏风。刚下过雨,泥水四溢,站在公路边竟然连村子都进不去。从机关到了农村的巨大落差,让我一下子感觉自己像小炉匠揽了个火车头——无从下手。

有村民调侃我说,“鼻梁上架的个‘二饼饼’,进了村子镀镀金,拍拍屁股就走人”。如何让村民接纳我这个架的“二饼饼”书生,是我进村要面对的第一道难题。我深知老百姓最讲实惠,最讨厌耍花架子。立竿见影的就是带领村民清理垃圾,从根本上改变村容村貌。一堆号称有百年历史的粪堆,动用翻斗车整整花了一天才运完。一炮打响后,又多方奔走争取项目资金,硬化村巷道、改造加固危房、新建厕所、植树绿化。村民们感激地说,“从前下雨连门都出不去,现在脚上不沾泥就能到北京。”

环境变了,老百姓的心就敞亮了,接下来就是穷根怎么挖?景阳林村的1万多亩耕地,受黄河阴渗有三分之二是盐碱地,脱贫必先治碱。我们在1千亩重度盐碱地上利用电厂废弃的脱硫石膏进行了改盐增粮试验,当年土地的碱化度降低了30%,保苗率提高了30%,亩均增产30%,试验区人均增收1100多元,随即我们又“化缘”到两万吨石膏改造了全部盐碱地。

迎着村民的笑脸趁热打铁,扶持兴建圈舍,推行了标准化、精细化养殖肉羊。如今地里的作物秸杆全部粉碎后进村,牲畜全部实现圈养,村里再也不见了昔日遍地的粪便。取而代之的是,公益集资款,一夜之间就能全到位;植树种花搞绿化,男女老少齐上阵;卫生保洁,58名妇女组成巾帼志愿队义务干;先进党员、模范代表、孝顺人家、和谐邻里纷纷亮相光荣榜。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不把你当外人。村民原以为“镀镀金”就拍屁股走人的工作队,一住就是四年。现在,村民有大凡小事总会找到我们。文艺队缺少乐器服装、村里网线不通、村委会翻修、村卫生室落实不下来、贫困户缺少生产资金、拖欠多年的葵花款追不回来……凡来找我们的,都一一落实。农民艺人在“三句半”中这样唱到,“葫芦开花蔓蔓长,工作队来了帮大忙,真心感谢共产党——真棒;春风杨柳万千条,惠民政策实在好,大步走上小康路——真酷!”

村里有喜事也不会落下我们。文艺队全县获奖的庆功会请我们、全村评比表彰会请我们、冬天的杀猪菜请我们,就连娶媳妇都要请到我们,借宿在村民二哥、二嫂家,两口子每年秋天都要到野地摘苍耳子送给我治鼻炎。

我在民情日记留下这样的感悟:我理解的“最后一公里”,不光是从机关到村庄的距离。当你进了村与群众面对面的时候,还差最后一米,而这一米是无形的,其实质是和群众的感情隔阂。只有通过你实实在在的作为,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