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廖俊波:俯身甘为“樵夫” 为民披荆斩棘

2017年06月13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中共中央追授其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廖俊波工作过的地方,只要是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对他交口称赞;在他猝然离世之后,40多万名群众在短短几天内自发上网悼念;在他去世两个多月后,几乎所有受访者提起他仍旧忍不住红了眼眶、流下热泪。廖俊波的事迹为何如此感人?这个“樵夫”究竟有何魅力?正如总书记指出的,他“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用实干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廖俊波先进事迹说感悟、谈体会。今天,本刊摘发部分领导干部的体会文章,以飨读者。

——编  者  

传承共产党人 担当尽责的宝贵基因

四川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雁飞

担当尽责,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基因、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廖俊波任职期间,牢记嘱托尽心尽责,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和宝贵生命传承、呵护和誓守着党的优良基因,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

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传承的是基因。廖俊波是全体党员的标杆,更是纪检干部的榜样。纪检干部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共产党人担当尽责的宝贵基因融入血液,融入骨髓,无需扬鞭自奋蹄,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站稳担当尽责的政治立场。担当尽责,就应像廖俊波那样对党忠诚,自觉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尽责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纪检干部如果抹不开个人人情世故的“面子”,就会丢掉我们党先进纯洁的“里子”。党和人民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力交给我们,就要把责任扛起来,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绝不当老好人、绝不怕得罪人,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兑现对党忠诚。

牢记担当尽责的为民宗旨。担当尽责,就当像廖俊波那样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用脚步去丈量民情、用真情去为民解难。执纪为民是纪检工作的根本导向,群众支持是纪检工作的力量源泉,群众满意是纪检工作的最高标准。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下大力气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才能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锤炼担当尽责的沉稳静气。担当尽责,就该像廖俊波那样既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脚踏实地有静气。管党治党宽松软是多年形成的,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指导纪检工作的重要原则,在稳的前提下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既坚决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右,也坚决防止心浮气躁、权力越界的“左”。只有坚定方向有定力,气沉丹田有静气,踩着不变的步伐走下去,才能不断巩固住、发展好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

守住担当尽责的廉洁底线。担当尽责,就要像廖俊波那样始终严守党的纪律,坚守廉洁奉公的政治本色。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能担当。正人先正己,纪检干部干的是“打铁”的活儿,自身更要过硬。只有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始终坚持刀刃向内,用具体行动向全党全社会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监督执纪问责才能更有底气。

既做“樵夫”  也当“工匠”

安徽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德志

“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中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廖俊波给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为“樵夫”,他的一生正如他的微信名一样,“甘为人民俯身砍柴”,用自己的苦和累,给人民带来了温暖,也为每名党员、干部照亮了前进方向。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无论是在拿口、在荣华山、在政和,还是在武夷新区,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廖俊波的身影。他用樵夫的韧劲、闯劲、拼劲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决胜小康的征程中,党员、干部亟须这种“不畏艰难入山林”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抡起斧子不歇手,誓将“荒山穷山”变成“金山银山”,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善于在精细中出彩。”廖俊波无疑也是一名善于在精细中出彩的“工匠”,他去工地的次数比老总还多,要求“企业家手指轻轻一点,剩下的都可以由园区代办”。他用踏实细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C919一飞冲天,凝聚着无数航天工匠的心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减税政策和减负措施的精准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细把脉、精准发力尤为关键……各行各业都需要廖俊波这样的“工匠”,用精和细的责任担当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出境界。

廖俊波走了,但这个甘为人民“砍柴”的“樵夫”、善于在精细中出彩的“工匠”却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税务系统也有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倒在营改增视频会议现场的陈道玉、上门辅导纳税人途中遭遇车祸殉职的韩存锦……他们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比热爱,为税收改革发展倾尽了毕生心血。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许多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更多的“樵夫”开荒辟野,披荆斩棘,需要更多的“工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应以廖俊波为榜样,对党忠诚,扎根基层,把工作当爱好,把事业当追求,甘做“砍柴之人”,练好“绣花功夫”,朝着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心中有百姓  脚下才有根

陕西省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  周宇松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廖俊波既是基层干部的一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这面旗帜和镜子告诉我们,只有始终把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是真正的对党忠诚,才能保持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步履坚实,行稳致远。

心中有百姓,才会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和干劲。廖俊波心系脱贫,卷起裤腿、跑田坎,树立了“一线总指挥”的时代标杆。扶风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县,共有贫困人口5.4万。每当下乡调研看到少数群众还过着紧巴巴的日子,有的甚至还住着“土坯房”,总感觉自己工作没有做好,肩上仿佛有千斤重担。“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只有常念百姓之苦、常思肩上之责,才会有民不脱贫、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才能找到脱贫“金点子”,才有使不完的劲、用不竭的力,不待扬鞭自奋蹄。

心中有百姓,才会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坚定和自信。向廖俊波学习,关键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扶风是传统农业大县、全国旅游名县。我们始终把生态环境作为最公平的公平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可持续的竞争力来打造,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青山绿水的发展、不含霾的GDP。而今,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青山绿水”工程相继建成,带来的是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

心中有百姓,才会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清醒和担当。廖俊波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作为座右铭,他的事迹再次启示我们,如果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的是公职公心,便会主动尽责、铁肩担当;如果首先考虑的是私利私心,就会敷衍塞责、不为乱为。作为“一线总指挥”,就应该时刻牢记“四有”要求,理直气壮树正气,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旗帜鲜明除歪风,对损害群众利益的坚决“零容忍”,如果我们不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唱黑脸”,群众就会对我们“唱黑脸”。什么时候都别忘了那句老话:“打铁还须自身硬”。

为着让群众幸福的美妙事业实干拼创

福建省南平市委书记  袁  毅

廖俊波是南平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他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在群众心中树起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不朽丰碑。作为与俊波一个班子并肩战斗的战友,他内化于心的忠诚、激情实干的担当、心系群众的大爱让我十分敬重,在我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为我们干事创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奋进,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奋力推进“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南平”。

正能量的魅力最能打动人,正能量的魔力最能激励人。廖俊波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充满着催人奋发奋进的正能量。作为老区苏区,南平脱贫攻坚、后发赶超的任务艰巨,特别需要凝聚正能量。见贤思齐,多从“俊波速度”“俊波情怀”“俊波故事”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力,可以让心灵在净化中美化、思想在提纯中提升。

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最需要的就是担当的精神、实干的作风。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对廖俊波忘我工作、苦干实干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这也是对新时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南平生态优越,我们正围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选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坚持绿色发展走新路,尤其需要一大批“廖俊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背石头上山”的拼劲韧劲实干、快干、加油干,扫清征途上的障碍,解决发展中的瓶颈。

基层干部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最前沿。把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事业发展就有坚实可靠的基础。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饱含对基层干部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落实好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应当对基层干部给激励、给保障、遮风挡雨,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机制推动和导向牵引具有根本性作用,强化正向激励,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和容错纠错会审机制,才能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对那些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要多褒奖、多解忧;对那些敢于担当、实干拼创的干部关键要搭平台、给舞台,把更多“廖俊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当好基层干部“娘家人”

四川省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莫怀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像廖俊波式优秀基层干部的家属,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们深切感到,这既是对广大基层干部的莫大鼓舞,也是对做好干部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部门应当好基层干部的“娘家人”,让他们时时刻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基层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不能对其“一任了之”,而应保持“放心不下”的真情持续关注,做到在他们履职尽责不到位时,真正从严要求绝不护短;当他们正当权益受损害时,敢于为其撑腰说公道话。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尤其是在当前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广大基层干部在第一线昼夜兼程、攻坚克难,面对如山责任和繁重任务,一些同志更是透支了健康、累坏了身体。组织部门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和关爱,大力挖掘和宣传优秀基层干部的典型事迹,凝聚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同时,注重真心拉近与基层干部的距离,经常与其交心谈心“拉家常”,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让他们有喜愿报、有难可讲、有苦能诉。达州地处秦巴山区,7个县(市、区)都是贫困地区,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更为艰辛,我们针对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存在的实际困难,正进一步健全完善关爱干部、党内帮扶等相关制度措施,以最大努力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也要清醒看到,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被“污名化”的现象依然存在。面对基层干部的种种无奈和无助,组织部门更应将心比心,用心用情给予他们更多信任和理解。在强化教育引导方面,可以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注重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引导干部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在营造优良环境上,比如我们正在乡镇机关推进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室等“五小工程”建设,改善生活条件。在激发干事活力上,从政治、精神、物质、能力等多个维度建立正向激励措施,让基层干部有想头有盼头、有激情有干劲。

做合格的“一线总指挥”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委书记  王希静

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廖俊波用有限的生命,展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先进楷模,是“两学一做”的学习榜样。作为一名县委书记,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怎样做好一名合格的“一线总指挥”。

不忘初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廖俊波的为民情怀,体现在张承富老人家门口“俊波您好”的对联上,体现在帮助刁桂华化解信访问题、确保新厂房开工上,体现在资助贫困学生、维护孩子安危上……学习廖俊波,就当学习他的为民情怀,不忘“从政为什么、职责干什么、追求是什么、今后留什么、禁止做什么”的初心,让发展的每一步都能切准群众的脉搏,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

下定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廖俊波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大变样,一路走来,拿口镇的灾后重建、邵武市的经济园区、荣华山产业组经济的蓬勃发展,让处于“省尾”的政和县真正实现政通人和,都见证了廖俊波下定决心、创业发展的有力作为。学习廖俊波,就该学习他改革创新发展的坚定决心,开动“脑子”,踢开“绊子”,甩掉“钩子”,撸起“袖子”,用全部努力去实现梦想。

抓住人心——万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廖俊波总能让“要我干”变为“我要干”,他以诚待人、以情动人、以心交人,不断凝聚力量,真正实现了“政和只能有一个声音,就是政和好声音;政和只能有一个目标,就是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学习廖俊波,就应学习他凝聚人心的能力,充分调动起最大多数党员干部的最大积极性,形成改革发展的共识与合力。让实干者实惠,强化正能量激励支持,敢于打破常规戴“帽子”、给“面子”。为担当者担当,完善容失机制,以制度规矩护航担当作为。让无为者无位,坚决反对为官不为,对不忠诚、不作为、中梗阻的干部,坚决撸“帽子”、去“位子”,让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3日 17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