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纤云巧抒“青云志” 情深永怀“中国心”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山检验检疫局岳巧云博士

2017年06月12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岭南三月,细雨绵绵。

步入中山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中山局”)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几株开得正浓的木棉。高大的枝干挂满鲜艳似火的大红花,给南方的春天抹上鲜艳而炽热的颜色。

这是岳巧云工作了10年的地方。2007年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出站后,她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带着一颗赤子之心加入了中山局技术中心,成为检验检疫一线的“国门卫士”。

这是一名海归博士后实践抱负的热土。2010年,岳巧云关于“建立外来有害生物DNA条形码数据库”的提议,得到中央领导的亲笔批示,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对此高度重视,直接推动了“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检疫性有害生物DNA条形码检测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的立项。

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身处检验检疫一线,“青云志”撑起“国门”防守责任;巾帼不让须眉,科研攻关屡获硕果。岳巧云谱写的,是海归学子攻关前沿技术的传奇,更是检验检疫人甘守一线的报国日记。

毅然回国:为了心中不舍的牵挂

岳巧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

28岁那年,岳巧云就从中科院上海昆虫研究所完成了博士学业;2002年和2003年,她又两次获英国皇家学会资助赴剑桥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之后的3年多,她受聘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生物系做博士后、高级副研究员。

在英国工作期间,岳巧云充分显示出了一个“学霸”的骄人成绩。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她阐明了在胚胎发育过程中Wnt信号对心脏祖先细胞的运动和命运决定中的调节作用,成功地从干细胞在体外培养基中培育出跳动的心脏,为心脏器官移植奠定基础。其中的部分成果,就发表在《发育》《细胞附着与运动》等国际著名杂志上。

通过自身的努力,这位来自中国的女学生不仅跟家人一起在异国他乡站稳了脚跟,工作也得到导师和同事的充分认可,事业步入快车道。在旁人看来,岳巧云和丈夫无疑拥有了令人艳羡的成绩。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岳巧云发现那颗“中国心”却越来越不安分,对祖国的思念,也越来越强烈。

“我觉得只有中国,才是发挥我才能的舞台。离家越久,这种感觉越强烈。”岳巧云和同在英国留学的丈夫打算,带着孩子,回到祖国。

“当时她在中山局专题讲授昆虫分类的研究,介绍了在鸡蛋胚胎中培育出第二个鸡胚心脏的学术成果。言谈举止中,无不流露出机敏与睿智。”中山局技术中心的郑雷青,对10年前岳巧云短暂回国考察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深。

梁园虽好,不如归去。2007年12月,岳巧云举家飞回祖国,加入中山局,成为检验检疫战线上的一名小兵。

她说,这不过是遵从内心的一个选择。

屡败屡战:小实验室迎来大课题

身穿蓝大褂,蓬松的头发略显凌乱。这是同事们经常看到的“岳博士”日常形象。唯有投入工作的是,那双凝视标本的眼睛在发亮。

刚回国时,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在英国,她的专业是相当前沿的分子生物学,而到了检验检疫一线,更多的是重复性的检测。“感觉这活儿谁都能做,自己特像一个‘实验室民工’。”这样的心理落差,曾经让岳巧云也犹豫过,特别是远在英国的导师两次向她抛出“橄榄枝”、希望她回到英国的时候。

“既然选择了,就不能半途而废。”就是这股倔劲儿,让岳巧云坚持了下来。

2009年,岳巧云受命组建局里的技术中心卫生检疫实验室。那个时候的她,就是一个“光杆司令”:一个人反复勾勒实验室草图;一个人上上下下爬楼顶,研究风管的走向;一个人跑到厂家咨询,争取用有限的资金做好设备的选型与采购。

局领导担心空间局限,问她:“地方就那么点,能建好实验室吗?”她答:“是有点小,想办法吧,坐人的地方不要太计较了。”

3个月之后,一个符合生物安全要求、集病媒生物形态鉴定和病原体分子生物学快速检测的综合实验室建成了。这个小小的实验室,从此成为了她追求梦想的“大舞台”。

“学霸”的创新思维给一线检验检疫工作带来新血液。2009年,岳巧云打破此前实验室进行生物鉴定的传统做法,利用DNA条形码技术进行生物种类鉴定,结果短短3天的时间就将口岸截获的未知蛹成功鉴定为红头丽蝇,大大缩短了检疫周期。

这次突破,让岳巧云找到了方向。第二年,她提出关于“建立外来有害生物DNA条形码数据库”的提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直接推动了“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检疫性有害生物DNA条形码检测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的立项。其中的“医学媒介生物DNA条形码检测技术的研究及示范应用”课题,就由岳巧云承担。

但在这个项目获得立项之前,大大小小的项目岳巧云就写了30几个,向市、省、广东检验检疫局、质检总局、科技部等各个层次的机构递交过申请,屡战屡败。

岳巧云笑称自己是“常败将军”,支撑他们的就是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他们定了一个目标:不能让课题质量打折扣。为此,岳巧云带着团队深入口岸、农村和山区,走遍了祖国的20个省市:为了采集蟑螂,他们经常蹲在野外,头戴矿灯,冒着酷暑,忍着蚊虫叮咬,有时工作到晚上2点多;为了保持标本的形态完整性,再晚,他们也要把当天的标本做成针插标本;他们曾因为阴雨连天造成塌方,被堵在从墨脱回来的路上,上吐下泻地躺在二连的招待所里;找不到旅馆,身上盖着散发着牛粪味的毯子,住在热情门巴牧民的地板上。

再大的困难,都被岳巧云和队友们克服下去了,课题进展非常顺利。在项目组开中期讨论会的时候,岳巧云团队汇报完,项目负责人带头起立鼓掌:“我要向你们课题组致敬,我本以为你们是最薄弱的,没想到你们是进展最好的。”

有什么嘉奖能比得上这样的肯定?那一刻岳巧云的眼睛湿润了:再辛苦的付出,也值了!

赤子之心:当现实照亮“守护”梦想

古人云,如保赤子,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也。

岳巧云把这句话当做自己十年扎根基层的真实写照。

这些年来,由于表现出色,她拿回不少荣誉:广东省劳动模范、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身为一名高层次人才,岳巧云得到过不少企业和科研机构的青睐,常以高薪向她抛出橄榄枝。但手上千头万绪的工作和课题,让岳巧云万般不舍:人可以一走了之,没完成的任务怎么办?

到知名企业的年薪和“钱途”并不难计算,恰恰是那些难以量化的情感和责任,让岳巧云选择了坚守。

这和她当初放弃国外的优渥生活、毅然回国的选择一样,最终起到决定作用的筹码,是那颗赤子之心。

目前,除了给各类医学媒介生物制作身份证外,岳巧云又多了一项新的工作:为筹建全国第一个专门的国门安全科普场馆而费心规划。

2015年,中山局局长吴春景提出一个设想,在中山局标本室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综合的国门安全科普场馆,倡导“国门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提高公众对国门安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确保将危害国门安全的因素拒之门外。这个任务,就落到了有着丰富“白手起家”经验的岳巧云身上。

现在,为课题奔忙的她,又开始为这个项目忙碌了起来。“科研反映的是深度,国门安全科普则反映了一种广度,普及国门安全知识的同时也扩大了检验检疫的影响力,引导更多人关注国门安全,关注我们的工作”。

扎根十年,她用务实精神示范了检验检疫人的优秀品质;

开拓十年,她用专业素养为国门安全添砖加瓦;

守望十年,她用赤诚之心谱写海归学子的报国情怀。

根,深深地扎在大地上;枝,高高地耸立在天空。木棉的风骨,独立而高大;木棉的风情,奔放而热烈。火红的颜色,撑起南粤大地满城春意,一如那份“青云志”,勇者不惧,一如那颗“中国心”,炽热不灭。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