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柳钢党委:“三不两直”抓巡查 较真碰硬促整改

2017年06月12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严治党,“严”在基层是为“固本”,“治”在基础是为“强基”。今年以来,柳钢党委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开展全覆盖、动真格的巡查工作,从基层支部查起,从基本工作严起,通过抓问题、查短板、促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党建工作巡查小组向被巡查党组织说明巡查要求

“一个制度”定方向: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柳钢党委在认真总结去年开展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巡查经验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集中发力,制定了《柳钢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成立了党建工作巡查小组,回归支部基本建设、基本制度的督促检查,将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延伸到支部、到党员。

“九项内容”定标准:柳钢党委开展党建巡查不是“雨过地皮湿”,既不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也不“空对空”泛泛而查。为此,巡查内容订得具体详实,包含了“上级党委重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党组织履职尽责情况、从严治党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组织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班子建设情况、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制度建设情况、思想建设情况”等9大版块59项内容,每个版块对应若干执行要求和考评标准,逐项对照,条条记录,基层党组织工作正不正常、扎不扎实、到不到位高下立判。

“三不两直”动真格:柳钢党委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巡查采取“不超前通知、不座谈汇报、不事先指定,直接检查资料、直接实地核实”的方式,搞“突然袭击”,问“应知应会”,查“原始资料”,力争掌握基层支部最真实的情况,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查出问题,重视问题。

“一纸清单”促整改:巡查小组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并在5个工作日内形成整改清单反馈至被巡查单位以及公司有关部门,并要求责任单位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及时报送巡查小组审定后,全面铺开立行立改。5月份,巡查小组对公司1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查,共发现问题79项,受检单位“按方抓药”,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建云平台供稿——莫海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