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创新载体激发活力 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7年06月12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校基层党组织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的重要使命,是高校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山东大学(威海)以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为载体,创新基层党建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收获了丰富成果,取得了实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开阔思路,深化认识,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该校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有机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热情。通过立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党建活动的内容、创新了活动形式、拓宽了活动渠道,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该校机关第三党支部的“开展‘五心’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的“新常态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标准化流程研究”,翻译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党员培养长效机制的再探索—以教工与学生党支部共同帮扶为例”等活动极大调动了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促进了学校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创新形式,规范程序,建立健全完备的工作机制。在形式上,立项活动通过采取与科研项目类似的立项申报方式,将现代项目管理方法运用于党建工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更具灵活性和主动性。学校重点抓住立项申报、开展实施、总结验收三个“关键环节”,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立项活动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进行申报,根据学校确定的指导性主题,自行设计活动方案,上报到各党总支,由党总支进行初评;组织部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单位上报的预立项活动方案进行公开评审,最终确定立项方案,同时对获准立项提供经费支持。各党总支对所立项目实行全程化监督,及时掌握立项活动的整体情况,梳理问题,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基层党支部按照既定的活动方案认真实施,抓好每个活动环节,保证活动质量。组织部根据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立项活动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进行总结,写出立项活动结题报告,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对基层组织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评审,从创新性、可操作性、实效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选产生优秀活动方案,给予表彰奖励。同时在组织部网站上开辟“基层党组织获奖立项活动展示”专栏,将获奖立项方案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范围内予以推广和示范,较好地发挥了典型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多元选择,注重实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以多元化的选择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立项方案既有丰富的社会实践,又有对理论问题的深入探讨;既有关于党建工作的探索,又有结合本单位实际的大胆创新。围绕人才培养,文化传播学院教工、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立德树人’之教学实践新路径探索”,引领广大党员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在学习中提升人格、在学习中担当责任。围绕教学服务,商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了“打造产学研基地,创新教学新模式”,围绕学科建设,海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一个核心 三个抓手 打造先锋 科教兴鲁”等。

突出重点,强化教育,着力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密切关注基层党建工作中具有前瞻性、关键性的问题,突出中心、把握重点,以党内重大教育活动为契机,夯实基层党建的思想基础。该校在立项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引导党员接受党性锻炼,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有力增强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该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了“数人树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党员教育实践探索”,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爱心不变 薪火相传—学生党员孟良崮中学7年支教活动纪实》,马列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品读经典,立足现实,投身实践”。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党员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他们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

坚持创新,激发动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优势。各基层党组织以创新为动力,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目标,创新活动载体,通过举办培训讲座、交流座谈、调查研究、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如师生结合、支部结合、校内外结合、党内外结合等等,体现出了立项活动最鲜明的特色,使得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更加丰富生动,促进党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立项活动为抓手,积极构建充满活力的基层党组织活动模式和运行机制,经过多年的积累、探索,各基层党组织形成了特色鲜明品牌项目。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面向大三、大四和研究生党员开展的“思齐讲坛—梦想、责任、承传”,坚持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的全覆盖,形成学院党建品牌项目。法学院形成了以社会实践和科研等为主题的支部活动文化,以研究生党员为主体的“青年学术论坛”和以本科生为主体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优势项目长期扶持,通过党支部立项活动凝聚支部力量,使支部成员在实践活动中成长进步。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