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关爱暖流润心田

孙业宗

2017年06月12日13: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关爱暖流润心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基层干部是推动各项方针政策末端落实的骨干群体,是人民群众了解党和政府工作的窗口,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中坚力量。作为干部的“娘家人”,组织的关爱,会像股股涓涓暖流,流入基层干部心中,提振干部精气神。

  基层干部权力小、任务重、责任大,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就要切实帮他们解决困难。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各级党委要关心干部身体健康,全面推行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确保合理休息、劳逸结合。建立帮扶机制,干部家庭出现困难时,要力所能及地施以援手,帮助及时渡过难关。

  “严是爱,松是害。”对干部的关爱体现在严格要求上。建立干部定期联系和谈心谈话制度,特别在岗位调整、发现苗头问题时,要及时进行谈心交流,深入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真正让干部体会到家的温暖。在日常工作上,推行“六访谈”,即班子调整、关键时期、履职不力、民意不佳、获得奖励、有信举报必谈,全面、动态地掌握干部的思想状态和工作状况。

  “不干怕问责、干多怕出事,宁愿不干事”,这是当下少数干部的不良心态。解决干事创业动力不足问题,需要做好正向激励,在工作上支持干部。要为敢担责能干事的干部公开正名、撑腰打气,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对存在问题的干部,也要结合干部的思想状态、工作实际和生活状况,耐心细致地做好引导工作,不能“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态度生硬、横眉冷对。要建立干部选拔培养和成长跟踪管理机制,主要是对每位干部不同的性格特点、文化层次、工作阅历等进行分析,安排到适合发挥其作用的工作岗位,并分层次分类别组织业务培训和提供指导,为干部创造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