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感悟廖俊波的“小”与“大”

孔德柱

2017年06月12日13: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感悟廖俊波的“小”与“大”

  “爸爸,你是拿口镇最大的人吗?”“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廖俊波多年前与女儿的这段对话,至今仍让人为之动容。近日,党中央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就要学习廖俊波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甘做群众当中“最小的人”。

  做“最小的人”凝聚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诠释廖俊波对党的事业的执着和对百姓的热爱。从乡镇到园区,从县委到市政府,廖俊波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始终如一。第一个红绿灯、第一个市民广场、第一条绿道……他觉得,最美妙的事情就是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反观现实,少数领导干部官僚主义思想浓厚,对上级唯唯诺诺,对群众却颐指气使,还有的甚至与民争利。行为底线失守的背后,是“把自己看得太大,把群众看得太小”,是理想信念缺“钙”、为民意识淡薄、责任担当缺失,党员身份认同模糊。

  共产党人是块砖,东南西北任你搬。“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的杨善洲,“太行新愚公”李保国,“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廖俊波,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把自己看得很小”,“把人民看得很大”,始终俯下身子,用夙夜在公、忘我工作、一心为民的行动守住了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高地。

  “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悠悠万事,唯民为大”。职务无论大小,都不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而是重任在肩的人民公仆。职务越大,平台越大,肩上的责任就越重。党员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延伸学习触角、丰富学习内容,以廖俊波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为榜样,见贤思齐,努力做到“四个合格”。要坚守初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像廖俊波那样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用真情和实绩赢得群众的信任。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