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走出去”干部队伍

2017年06月12日13: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走出去”干部队伍

  在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形势下,海外机构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任重而道远,加强对海外机构党员干部的选拔、监督和管理,一丝一毫也不能放松。要坚持“选对人”“管住人”“用好人”,才能最终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走出去”干部队伍,保障国有企业国际化业务的健康发展,服务于国有企业国际经营发展大局。

  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国际)是中国能建旗下的核心成员企业——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专业从事国际业务的国有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复杂的环境和不同的意识形态,对海外机构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忠诚意识、廉洁意识、责任意识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葛洲坝国际立足企业实际,在“走出去”干部队伍建设中,通过选对人、管住人、用好人,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海外机构干部队伍,提高科学防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企业应对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能力,更好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引领和保障。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选好用好管好干部,要严把选拔关。葛洲坝国际海外机构党员干部常年工作在海外,远离亲人和组织,一些驻外项目工作环境艰苦,任务艰巨,社会形态复杂,文化价值观差别大,并且项目投资金额巨大,党员干部手中掌握大量的国有资产和重要的经济信息,很容易成为国外政治经济组织的“围猎”对象。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在面对事关国家安全、荣誉和企业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具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

  葛洲坝国际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派海外工作人员的首要标准,要求海外工作人员从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树立中国投资人国际形象的高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履职尽责敢担当,自觉肩负起央企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做到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遇到紧急情况,要有胆有识、果断决策。清正廉洁重操守,当好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自律,自觉接受监督,注意防微杜渐。

严格选拔使用程序

提升从严监管实效

  选好用好管好干部,要严把监督关。葛洲坝国际在队伍管理上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建立完善的制约体系,构筑牢固的安全防线,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防止干部蜕化变质,确保了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十年来,公司未发生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严格程序把好入口关。坚持把党管干部的原则贯穿于选人用人的全过程,严格程序控制,严格把控海外机构及总部机关负责人的动议提名、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重要关口,做到该有的程序一个不少,该有的规矩一条不破,坚决杜绝“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干部提拔必须谈话在先。建立了领导干部任前廉洁谈话制度,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纪律规矩、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作为任前廉洁谈话必谈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严守规矩、廉洁从严。仅2016年,公司就对67名提拔和调整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洁谈话,覆盖面达100%。定期约谈经常红脸出汗。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随时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建立定期约谈机制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制度化、常态化,保证了党员干部的纯洁性。针对海外机构的党员干部,建立了领导干部定期回国述职述廉制度、定期回国培训制度,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得到党组织的有效监管,切实强化了外派人员廉政意识。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针对公司从事国际经营的实际,始终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特别是海外党员干部的行为,仅2016年公司就新编和修订管理制度350多项,内容涵盖了党的建设、重大决策、市场开发、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完善的制度体系,既促进了公司经营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强化了干部队伍建设。凝聚监督合力,构筑“防火墙”。为确保制度的有效执行,构建了以纪检、监察、审计、内部控制为监督主体,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大监督”体系,实现了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全覆盖,提升了监督效能。

建立科学用人机制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选好用好管好干部,要严把使用关。葛洲坝国际加强用人机制顶层设计、严格落实制度,坚持把人才的培养使用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结合在一起,坚持在基层一线的实践中磨砺和培养干部,坚持改进和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真正让干事的有机会、有为的有位置,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到公司的战略谋划,搭建好干部成长的舞台。葛洲坝国际根据公司的业务发展需要,对干部队伍的规模、结构、梯队建设、能力和素质提升、职业规划等进行了全方位设计,确保每一名干部都能得到展示其才能的合适岗位,为每一名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取得成就提供了广阔的舞台。10年来,公司先后有50多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湖北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坚持在基层一线磨砺和培养干部,壮大干部队伍的根基。多年来,葛洲坝国际坚持让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坚持从基层选拔领导干部。对关键、重要岗位,坚持必须经过海外经营和基层一线锻炼。截至目前,公司海外机构和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干部,90%以上具有海外和基层工作经历,他们具有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重实干、善管理、敢创新、有作为,担当起公司快速健康发展的历史重任。坚持改进和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让干部队伍活起来。制定了专门的干部管理办法,明确了干部选拔、退出的条件和程序,健全了岗位适应性考核体系,真正把在基层实践中有所作为的良将贤才选拔上来,让不适应工作岗位的及时从干部队伍中退出来,干部“能上能下”已深入人心,激发了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李萍莉)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