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西南石油大学依托“互联网+”不断拓展易班功能

2017年06月12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易班自2016年4月全面启动建设以来,易班发展中心紧密围绕学校改革第45项网络思想政治改革的工作要求,以“互联网+学生成长”为工作思路,以立德树人为工作出发点,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落脚点,不断拓展易班的各项功能,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一、拓展教育功能,增强学习效果。学校利用易班微社区、轻投票、轻问卷、资料库等功能服务教育教学,2016年学校将传统的《校纪校规》纸质考试转变为网络测试,全校近4万5千余人次参与易班网络模拟练习考试。经管院2015级学生在易班建立“研考微社区”提供学校选择、预约研友、经验分享等服务;石工院建立“易班资料库”分享课堂学习、学科技赛、求职技巧等资料。广大师生积极开拓易班这一构筑师生共同成长的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平台。

二、拓展思政空间,实现自我教育。学校通过易班平台开展易班文化节、易班嘉年华,推出导员碎碎念、易起迎新生、易起走长征、易心向我党等多项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地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高校网络育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当前考试临近,诚信应考成为热门话题。“诚信”作为必备的人生信条,学校“易班”通过话题、快搭的形式传达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土建院易班开发“易诚信”轻应用,该应用结合辅导员线下考风考纪主题班会,让每一位同学都能通过易班平台进行线上“宣誓”,发出“诚信应考”的声音。由此避免了传统的“喊口号”,线上“留言宣誓”是自己承诺诚信考试的有力证明,让所有同学都看到各自的发言,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

三、拓展服务平台,引领网络模式。利用易班平台的开放性、共享性特征,整合学校各个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开发轻应用产品群,实现易班与学生工作系统端口对接,依托校院两级易班学生工作站联合开发了“易咨询”、“易票务”、“易签到”、“易卡通”、“易晨读”等36款有特色、接地气的产品,方便了广大师生通过易班客户端随时随地查询学习成绩、图书借阅、校园卡余额等。

学校作为四川省易班建设示范高校,截止2016年12月共有26444位师生注册使用易班,易班发布话题、问卷使用、日均活跃等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易班作为一个教育资源共享的平台,正积累着越来越丰厚的学习资源,潜移默化地贯穿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高学生积极性和创造性。” (张勇)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