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照亮党徽的火把

四川省筠连县委组织部  田雨佳 

2017年06月12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刚入党时,我对党员身份的认识比较空泛和抽象。虽然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背得滚瓜烂熟,但对其精神内涵和现实路径把握不深。直到一件事,使我对“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把握,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那是去年秋天,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我作为下派干部,负责1个生产队300多农户的基础数据统计工作。我入户统计时,却遇到了麻烦。因为该生产队队长因事外出了,我一个人入户统计。遇到的情况是,不是关门闭户,就是只有老幼妇孺在家,要么说当家人不在,自己做不了主;要么一问三不知,好说歹说也不告诉你。一天下来,才完成了不到10户。

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来到张大叔家时,已经快要天黑了。我本来应该及时赶回乡政府,因为还有1个多小时的泥泞路要走。可我不甘心就这样回去,忙活了一天,才填了区区几张表,岂不让人笑话。张大叔对我倒是很热情,又是请坐又是倒茶。但当我讲明来意,拿出表,询问他家里有几口人、有多少田地、能收多少粮食以及家里喂了多少头猪、多少头牛、多少只鸡、多少只鸭等情况时,张大叔却说他家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平时买盐巴都成困难,拿不出什么钱。我一愣,拿钱干什么?“你统计这些,不就是为了收税吗?”张大叔答道。

这时,我总算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碰壁了。我每到一户,虽然也讲明了来意,简单介绍了农业普查的意义和内容,可就是没有讲明统计这些数据的用途,更没有强调统计这些数据不会增加他们的负担。因为事情没有讲明白,他们一见我到队上来,就想好了对策,要么闭门谢客,要么留下老幼妇孺在家,让我问不出什么具体情况。知道了这些,我真是哭笑不得。原来责任还在我自己,事情没有讲明白,乡亲们如何相信你、支持你?

“现在,农业税取消了,乡镇职能转变了。我们政府,我们党员,我们干部,都是为你们服务的……”为了让张大叔相信我,我与他聊起了家常。“对,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是让一些乡镇干部拿了鸡毛当令箭,搞歪了!”张大叔说,“小伙子,你也是党员?”得知我是一名党员时,张大叔的眼睛立马亮了。原来,他也是一名老党员,建国初就入党,当了二十多年的村干部,在当地很有威望。因为都是共产党员,我们一老一少聊得比较融洽。不但聊这次农业普查,聊取消农业税、“两免一补”,还聊党员作用发挥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讲四有”党员标准。

这样一聊就是两三个小时,等填写好张大叔家的统计表,已经是晚上八点过了。我起身要走,张大叔叫我等等。他去忙活了几分钟,回来递给我一支干竹片捆成的的火把,说:“天黑,路滑,容易吃坐墩肉,拿着照照亮吧!”我道了谢,拿着火把出了张大叔家门。火把燃得亮堂堂的,我走在满是泥泞的路上,倒是轻松、自在。可惜走到半路,火把就燃完了,只好摸黑走完了余下的路。当时还埋怨张大叔为什么不帮人帮到底,多给我一支火把。

我第二天又来到队上,继续开展普查工作。这一次,却异常的顺利,走到哪家,哪家都是笑脸相迎,积极配合。有的住得远点的人家,还主动走上前来,告诉我情况,说是为了让我少走路。一了解,原来张大叔天一亮,就走东家、串西家,宣传我此行的真实目的了;一传十,十传百,不到半天,全队的人都知道我此行的真实目的了。就这样,不到两天,我就完成了300多农户的基础数据统计工作。有了张大叔这位老党员带头,团场子、做宣传,我的工作提前完成了。

这件事情让我心里一亮: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多么的重要!其实,群众是朴实的,也是明白事理、善解人意的。许多时候,我们的工作得不到群众的支持、配合,甚至遭到群众的抵触或者反对,都是因为有的人忘记了自己是党员,党员作用没有发挥好,群众路线没有走扎实。共产党员如何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呢?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候豁得出,在重大考验前旗帜鲜明、大是大非前立场坚定,大灾大难前冲在最前列,彰显共产党员本色。要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牢记党的宗旨,站稳群众立场,走实群众路线,赢得群众认可,争取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即使做的是区区小事,老百姓也是欢迎的;哪怕做的事情是一颗火苗,也会温暖老百姓的心窝……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但张大叔给我的火把,一直在我的心中燃着,亮堂堂的,照亮我胸前的党徽,照亮我前进的路!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