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父亲教我如何做一名好党员

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委宣传部 师正伟

2017年06月12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干部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拿,永远不要沾公家的便宜,不要平白无故拿别人的好处。”参加工作22年来,父亲的这些谆谆教导一直像警钟一样时时在耳边响起,自始至终成为我干好本职工作,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准则。

父亲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休老教师。自从我上学懂事起,父亲就一直教育我做人要有志气,再穷再苦,也要守住底线,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干工作要把敬业作为最起码的担当,把爱岗作为最基本的天职,以“有为才能有位”的意识,切实将岗位职责尽到、分内工作做好。

1980年,一石油勘探队在我家门前的一块空地上开展石油探测工作,后来不知什么原因造成停工,留下一大堆器材和器械无人看管,村民便把那些轻便的钢材和一些小型器械偷偷拿走。一天晚上,我和俩个姑姑也趁人不注意,把四根三角铁抬回了我家。谁知父亲回来看到后,非常生气,对着我们破口大骂,要我们立即把三角铁抬回去。我委屈的哭着说,村民们都这样做,自己不拿,抬回去也照样被别人拿走了。但父亲的态度非常坚决,他固执的说,别人怎么做是别人的事,反正在我们家,不管是谁,不管是公家的还是私人的,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拿。在父亲的坚持下,我们只好又把三角铁抬回原处。父亲的态度影响了我的一生,“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拿”这句话我永远牢记在心。1985年,我随父在他担任校长的中心小学就读。秋季开学时,我去百货商店买书皮,正好碰到学校总务主任购置办公用品,我就央求他不但把我的10个书本皮子钱开了,还顺便拿了自己喜欢的一个笔记本和一支钢笔,一共价值13.20元,全部结在了学校的帐上。父亲中午回家得知实情后,勃然大怒,抡起巴掌抽在我身上……下午我把父亲给我的13.2元交给了王主任。我只记得事后,父亲告诫我: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在什么岗位,有多大职权,时刻都要保持“世间尤物,不敢妄取”的敬畏之心,始终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只有内心干净才能轻装上阵,收获幸福。1989年,父亲担任校长的街道中心小学开始重建,父亲专门负责建筑材料的采购工作。一个远房亲戚想把他家虫蛀了的杨木椽卖给学校,被父亲拒绝了。一天中午,这个亲戚提着两包蛋糕来到我家,当时父亲不在家,他放下东西就走了。我和哥哥经不住诱惑,每人偷吃了一个蛋糕。父亲回家知道情况后,严厉批评了我和哥哥,并在街道买了两包一模一样的蛋糕,让哥哥给人家送了回去。父亲告诫我们:“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年龄小的时候,想要什么,想吃什么,可以向大人要,长大了就要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双手去挣。”正是在父亲的教导下,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做好本职事,尽好份内责,全家相安无事。

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讲话中曾经提到他刚当干部时就想明白了一个道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入党20年来,在父亲的教导下,我始终深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不忘做人之本、不谋一己之私、不负党旗下的庄严承诺,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和规范自己,守牢廉洁自律这条底线,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