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党员要践行好“认真和自觉”

2017年06月09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觉就是自愿或是心甘情愿,人们常说:“自觉自愿是一种极为难得的美德,它能使一个人在不被吩咐应该去做什么事前,就能主动地去做应该做的事。”说起自觉的重要,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说起认真,毛泽东同志也有过最经典的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实践证明:认真的中国共产党人,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无不是以坚定的、彻底的、持久的”认真品格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康庄大道。因此,共产党人的自觉本应该是最“认真的自觉”。

近日,中纪委公开曝光了7起典型问题:有的擅自变更出访路线、上报虚假出访报告搞公款出国旅游,有的将公款宴请费用化整为零、分批报销,有的到食堂等内部场所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服务对象宴请,更有甚者在组织调查期间弄虚作假、对抗调查等,虽是“个体现象”或“少数人所为”,虽是“某个节点偶然发生的事件”或“看似很小的事”,但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中央在这些问题上都是“三令五申”、反复强调、正面教育,有些党员干部却总是心存侥幸、我行我素,欺上瞒下、目空纪律规矩,并且在“违纪违规”上表现的是五花八门、绞尽脑汁和别出心裁。正如总书记所说:“目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作风问题依然突出,但表现形态不一样了,存在一些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现象。有的楼堂馆所穿上‘创业大厦’、‘研发中心’等马甲,有的以培训为名行游山玩水之实,有的干部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有的大吃大喝转战到私人会所、农家乐、‘内部食堂’。有的送礼和收礼穿上‘隐身衣’,礼品册、电子礼品卡等花样繁多,利用网络、快递进行,双方不见面,十分隐蔽。还有的单位为了应付检查,采取无中生有、移花接木、指鹿为马等手法,看似在表格上完成了考核指标,实际上没有多少改变。如此等等。”究其根源,就是有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和实践中缺少一种“认真的自觉”,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不坚定、不彻底、不持久。

党员“认真的自觉”至少包含三个方面:

一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与执着,要“一辈子”去信。信仰是党员的生命,这是一种承诺,要信“一辈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这种精神之“钙”充足了,理想信念也就越坚定、越执着,党员也就会“心甘情愿”朝着这个目标前行,进而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有老党员说得好:我们干革命干了一辈子,到现在如果要敲开骨头的话,骨髓都是红的了。反之,党员“缺钙”就会患“软骨病”,缺钙缺多了就必然染上“四风”病,人生价值的方向就会发生偏差,人生路线图就会扭曲。

二是对执纪立规的坚决与彻底,要“一辈子”去做。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从党的一大“15条纲领”开始,“纪律立党、纪律兴党、纪律强党”都是党管党治党的“戒尺”, 亦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和“政治基因”,进而纪律规矩是对党员的“硬约束力”,党员时时刻刻都要绷紧“戒尺”这根弦。因此,无论是遵循《党章》这个总规矩,还是执行《准则》、《条例》及规章规定,党员自身就要横立“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不能正曲直”的规矩意识,践行“勿已善小而不为,勿已恶小而为之”的做人准绳,正如王岐山同志首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指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党旗宣过誓,就成了有组织的人,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就必须多尽一份义务,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三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守与真情,要“一辈子”用心。党员崇高的人格魅力就在于要常怀有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心,有对人民群众真情实感的良知。“为人民服务” 、“为群众谋利益”不仅不能只停留在某个事件或某个时间上,而是每一个共产党员“言既出,行必随”的庄严承诺,要用自己“一辈子”的行动去“真心实意”地做,并为之奋斗一生。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就是用他的一生诠释了这样的“坚守与真情”,他当地委书记,是人民群众贴心的“草鞋书记”;他上了年纪退了休,钻到山沟里植树造林,想的还是“人民”两个大字。三度荣获“中国首善”称号慈善家黄如论说得好:“一个人,他不是金钱多了就是好人,他最主要的是一种热心,一种爱心,爱着国家、爱着社会、爱着人民,他才是真正的好人。”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要在“自觉”中突显“认真”,在“认真”中找回“自觉”,从“认真”中汲取力量,从“自觉”中坚守初心,带头示范,严于律己,真实做到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为官。

(云南富民党建云平台——杨春权)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