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浅谈村书记必备的六项素质

2017年06月09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作为村(社区)发展的领头羊,村书记只有练好“打铁”真本领,才能团结带领村(社区)干部、党员和群众朝着全面小康目标奋力前进。至少需要具备六项素质:

一要有坚若磐石的政治信仰。一名党员,最基本的就是要讲政治、有信仰,作为村一级党组织带头人的各位更应如此。政治信仰,说到底是对党绝对忠诚,首先就是要从思想上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社会各种思想浪潮的冲击中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发表、不散布有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负面言论,积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敢于旗帜鲜明地与社会不良风气作斗争,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和政治立场。政治信仰,还要表现在对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上,要有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主动克服本位主义和小家利益,不搞“截留”,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让党的政策、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原原本本地落到实处,保证基层一线政令畅通。

二要有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肚里知识多,手中钥匙多”,现在不少基层同志都已经感觉到农村工作“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尴尬,不少信访矛盾起因就是因为我们的村干部对于政策法规了解不透,对于群众的质询解释不了,然后要么敷衍要么压制,从而把问题扩大化。新形势、新常态,对村一级干部的个人素质、工作方法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带头人,要“知不足、不知足”,每天坚持抓好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党规的学习,提高政治修养;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引导村民依法办事,同时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法律、法规的许可范围之内,用法律来保护群众和村集体的合法利益;学习公共管理知识,提高利用信息化、网格化等手段加强村级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注重政策、金融、科技等综合知识的学习,提高把握方向、科技兴农、引领发展的专业素质。

三要有乐于奉献的为民情怀。原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有句话,叫“共产党员就习惯于自讨苦吃”。作为一位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撑开要是一把伞,为老百姓能遮风挡雨;俯下要是一头牛,为老百姓勤恳奉献,真正以服务惠及于民、取信于民,当好一位服务型的党组织书记。当然,农村工作确实很苦,虽然各级单位政府也一直关心这个群体的待遇保障问题,但村干部的收入,距离工作的付出、距离周围不少人的收入、距离个人及家属的期盼,还是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能够投身这个事业、坚守这个岗位,靠的就是对基层对群众的一腔热爱之情和奉献情怀。

四要有求实创新的干事劲头。新形势下,求真务实,是检验新班子工作状态的试金石,不真不实就难以完成新使命、实现新作为。村书记是党和政府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代言人,如果总是在落实政策、推进工作、服务群众中搞阳奉阴违、偷梁换柱、敷衍了事的那一套,首先广大群众固然是直接受害者,但最终受损的则是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这是涉及到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大问题。必须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治假以求真,治虚以务实,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另外,创新,可以说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世上本没有路,路都是靠人走出来的”。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和勇气,失去创新力和进取心。作为村书记,要切实抛弃“唯条件论”“唯基础论”,大胆转变“怕担风险、怕负责任、怕出乱子、怕遭非议”的观念,克服“求稳怕乱、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勇于开拓前人未曾涉及的“盲区”、探索令人望而却步的“难区”、冲破常人不敢突破的“禁区”,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中带领村(社区)闯出一条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

五要有健康积极的生活情趣。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专门论述了“干部生活情趣非小事”这样一个话题。所谓生活情趣,相信大家都应该有个大体的概念,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人在生活中的志趣和爱好。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个体,都有着自己的生活情趣,但情趣有雅俗之分、高下之别,随着经济社会的开放度和包容性的扩大,各类腐朽思潮不断侵蚀着我们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干部的生活情趣可不仅仅是个人的私事,更是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村书记应当带头绷紧生活纪律这根弦,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切实做到八小时以内守纪律、八小时以外树形象。

六要有严而又实的纪律作风。“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公正才能清明,只有廉洁才有威信。作为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首先要保持一颗公心。如果因为优亲厚友或者贪图私利,丧失了原则,看人办事,看钱办事,最终只能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要原则在前、感情在后,坚持民主集中制,村级重大事项做到“四议两公开”,解决问题、处理矛盾时分清是非、公正裁决,开展工作时依法依规办事,不搞“一言堂”和“暗箱操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其次,要坚守清廉底线。古人说:“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只要廉洁自律,保持思想上的清醒、行为上的清廉,两袖清风朝天去,在群众中就会有威信,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擦亮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干净形象。

(如皋市委组织部——肖智杰)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