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廖俊波要做好“三个结合”

2017年06月09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选树和培育先进典型是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宝贵经验。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发挥英雄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弘扬英雄精神、发挥榜样力量作出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要选树先进典型,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因此,党员干部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就要结合实际,努力做到“三个结合”。

与学党章党规相结合,做对党忠诚的好干部。“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共产党人而言,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品格。廖俊波同志无论在哪个层级、哪个岗位,都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以党章作为自己行事的准则,从未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未迷失方向。“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章中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是一种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学习廖俊波就是要学习他诚实做人,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时刻对组织保持一颗忠诚的心,学习他对同志对群众真诚相待,时刻保持诚实守信的党员形象。

与学系列讲话相结合,做信念坚定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廖俊波同志身处闹市,却始终坚守心中那一隅净土,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用生命和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作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向廖俊波一样,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常补精神之“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理想信念,并且将这种信念化作行动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

与做合格党员相结合,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敢于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是合格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在政和县为政四年期间,廖俊波常说:“只要是为百姓牟利,你们就大胆去做,出了问题我担着!”廖俊波同志说到做到,面对改革深水区、发展瓶颈期,始终带头敢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勇闯最难闯的大险滩。敢于担当,不是一句承诺、一声口号,而是在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发生重大事件时,能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我们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就是要向他一样始终保持想做事、能担事、会做事的良好状态,做一个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遇事不畏难、当事不推责的好干部。

(云南弥渡党建云平台供稿——雷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