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兴国: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确保选人用人立得住

2017年06月09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江西省兴国县从源头把关、考察研判、问责倒查等方面下功夫,积极破解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热点问题,确保选人用人立得住,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注重源头把关,筑牢选任“防火墙”。注重加强干部任前“体检”,从源头上把好干部选任的“第一道关口”,防止“带病”干部成为提名人选。严格源头防控。建立后备干部“能进能出”机制,通过日常跟踪考核、征求所在单位党委及意见等形式,每年对后备干部进行动态调整,对作风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及时调整出“后备干部库”。开展预警谈话。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实行组织部长定期约谈制度,明确领导班子运转不协调、干部职务变动、有来信来访反映、工作出现失误受到处理等十类情况为必须谈心谈话情形,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早打招呼、早作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前移监督关口。对拟任人选从严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四凡四必”,对干部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审核、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听取、举报反映线索审核等做出“刚性”要求,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得进入下一个选拔任用程序,挡住“带病”干部。去年以来,7名县管干部因信访举报、个人事项报告等问题被取消提名资格或暂缓使用。

精准考察研判,织密识人“过滤网”。坚持把考察识别的功夫下在平时,注重结合任职考察、德的考察、日常考核等情况,把干部考准考实。拓宽任职考察渠道。探索实施追溯回访考察、家访邻访考察、一线跟踪考察、专题联审考察“四维考察法”,重视了解干部在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考准干部真实表现、工作状态,考实干部个人特点和政绩,为界定“带病”干部、准确识人选人提供可靠依据。注重干部德的考察。关注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把“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生活作风不正”等易见违规项目列为民主测评的重要内容,构建定性与定量、正向与反向互补的考德指标体系,考准干部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职业操守、个人品德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表现,评估干部“带病”风险。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制定《兴国县科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常态化考核暂行办法(试行)》,建立组织、纪检监察、信访、综治、卫生计生、公安、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了解班子运行、干部表现情况,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通过反复比较研究、多维度审视、深度考核考察,排查干部“带病提拔”风险点,实现对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有效监测。

严肃问责倒查,架设责任“高压线”。严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从严倒查追责,强化选人用人责任担当,让“带病”干部进不来、下的去。落实“实名制”推荐责任。规定党委(党组)及个人向县委推荐干部人选时,必须报送署名推荐材料。对存在掌握有关人选的举报反映,不认真调查核实,仍然推荐提拔使用的,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追究责任人,严肃倒查问责。完善监督举报网络。充分发挥12380举报电话、网络、信访“三位一体”监督平台作用,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坚决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零容忍”。对在调查核实中把关不严、核查不实,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直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全程纪实责任倒查。制定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流程图,全面开展“带病提拔”倒查,特别是因违纪违法受到撤职以上处分,且在其提拔任职前就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对选任过程进行认真核查,形成选用责任“高压”态势,真正使责任倒查成为防止“带病提拔”的“利器”。

(江西省兴国县委党建云平台供稿——杨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