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富民公安局:紧扣“严、学、引、做”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发展

2017年06月09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富民公安以阵地教育为引领,以基层党支部为主体,以严督实导为抓手,校准“严”的靶心、夯实“学”的基础、凸显“引”的动力、高扬“做”的旗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见效、常态发展。

校准“严”的靶心,着力严督实导,以严的举措推进学习教育。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党委主体责任相结合,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建立党委班子主体责任公示清单,明确七个方面32项内容的工作任务,出台局党委与基层党支部互审互评办法等7个制度。二是明确班子“一岗双责”和党建主体责任,动员班子成员为分管部门上专题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依托每月大督察和工作质量通报等制度,对各支部、党员民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问题列出清单予以通报、跟踪问效。

夯实“学”的基础,强化支部主体作用,以多样载体促进理论入脑入心。一是在做精学习总方案的基础上,牵头细化支部方案,出台学习指导意见、学习清单等配套文件5个,及时下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知2个。二是重点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开展党员队伍思想研判分析2次,查找问题20余个,撰写心得体会163篇。三是充分利用县局党员教育基地,分批组织机关12个支部党员每月到教育基地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等党员集体活动56次,专题学习讨论8次。四是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3+2”思想政治学习、每月政工联席会议、专题党课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党员民警的学习教育。期间,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3+2”主题学习1029次,编写简报信息55篇。五是开展“学党章、戴党徽、颂誓词”等系列主题活动4次、党员知识测试1次。围绕“一个支部一个讲堂、一名书记一堂党课”的教学模式,组织上主题党课21次。

凸显“引”的动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正能量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一是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岗位争先锋”活动,选树先进典型2个,通报表扬6人。制作拍摄反映公安党建工作的电教片1部,被推荐评选为全市教育教学重点课件。在县局大院内设置2块善行义举榜对党员模范事迹进行展示,用身边典型引领党员民警干事创业。二是全局7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头撰写剖析材料和学习笔记,带头佩戴党徽、党员袖标,以上率下引领党员积极在执勤执法、堵卡查缉和日常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扎实开展“红旗党支部”评选活动,划分3个层次,细化17条标准,按月对各支部工作进行检查评定,并利用评选公示栏和“红旗党支部”网页专栏进行宣传推广。出台明星党员管理办法,量身设定积分项目,将各支部“比学赶帮超”制度的评价结果运用到党员管理工作中,分党委委员、普通党员两个层次按月在全局范围内评选“明星党员”,并通过网页荣誉墙、明星党员排行榜进行示范引领。去年以来,共评选出“红旗党支部”42个,“明星党员”308人次。

高扬“做”的旗帜,注重提升服务效能,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学习成果。一是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擦亮窗口”相结合,定期开展服务培训和专项检查,出台6个窗口部门规范化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接处警、出入境、车辆管理和户政办理等窗口服务水平,全力抓实打击防范、巡逻管控、反恐维稳等基础工作,全县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从严落实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83人,为群众办好事126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地气、连民心、见成效。

(云南富民党建云平台——杨淑娟)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