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包头供电局:“四个三”工作法 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2017年06月09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包头供电局党委以“分层组织、分类实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为原则,健全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完善培训机制,通过“四个三”工作法,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全方位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紧贴三个实际,着力构建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培训内容体系

紧贴时事热点,强化政治理论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辅导讲座、研讨交流、宣讲巡讲等方式,对广大党员进行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自治区、包头市两级党代会精神等科学理论的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先进理论的核心思想和精神要义。紧贴企业特色,强化政策法规培训。围绕企业发展实际,科学设置电力体制改革及电力法律、法规、政策和电力技术规程、行业管理标准等23个培训专题,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厘清工作思路。紧贴实践历练,强化业务技能培训。结合电网建设、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党建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岗位培训、“师带徒”、专业技能轮训班、技术比武等活动,开展专业理论知识和岗位能力的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专业知识层次和科学决策能力。

二、开展三项培训,着力构建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方法体系

办好主体班次,开展“精品式”培训。依托包头供电局党校、道德讲堂、基层大讲堂、“蒙电高端讲坛”,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百家讲坛名师、包头市委党校教授、电力系统知名专家,开办党务基本知识、党风廉政建设、高效能管理、高绩效团队建设、科技创新实践等精品班次52期。组织宣讲辅导,开展“对谈式”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宣讲基层行”活动,从各单位抽调38名理论宣讲和业务技术骨干,成立了政治理论宣讲团、专业技术宣讲团、先进模范事迹宣讲团,定期深入基层党组织进行宣讲辅导。坚持因人施教,开展“菜单式”培训。在认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的基础上,以重点布局、广泛选题为原则,通过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分别研究设置政治理论“公修菜单”和业务技能“特色菜单”。在保证广大党员接受基础性教育培训的同时,侧重开展差异化培训,切实通过培训提升专业技能。

三、完善三项机制,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完善基础保障机制。健全包头供电局党校领导班子和校务委员会,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建立起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进行统一设计改造,并建立多元化培训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完善责任考核机制。全面实施教育培训登记制度,建立教育培训档案,强化对广大党员参学情况的监督。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区分不同类型党员细化管理要求,以积分形式直观、科学地评价党员日常表现,重点对党员教育培训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的量化考核标准,采取民主评议、党组织评定和党员自评等方法,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完善制度落实机制。推行“1+30105”讲党课制度,即厂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授1小时党课,副厂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分别讲授30分钟、10分钟、5分钟不等的“微党课”,并通过优秀“微党课”展播、“微党课”巡讲进现场等举措,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全年共讲授党课527次。

四、办好三大课堂,着力构建覆盖全面的党员教育培训网络体系

建立培训基地,办好固定课堂。加强基层党校的基础设施和教学硬件的建设与投入,充分发挥出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依托职工创新工作室和综合实训基地,抓好党员创新实践和专业技能培训。建活网络平台,办好空中课堂。利用“互联网+”新模式,拓展党员教育培训新阵地,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微信群、QQ群,不定期转载推送时政热点、专家讲座、纪录片等,每周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开展在线研讨,利用“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班,通过视频互动、在线答疑,突破时间、地域限制,有效解决工学矛盾,提高了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整合优质资源,办好机动课堂。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培训力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内容,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依托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名校资源,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3期,组织开展“党员集中活动日”学习,组织党员赴王若飞纪念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培训。积极选派党员参加上级组织部门举办的 “两学一做”示范培训班等各类讲座、培训班,通过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切实达到了以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实践的教育培训目的。

(包头供电局供稿——戴景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