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克旗红山子乡:坚持党的领导,激活党组织和党员活力

2017年06月09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克旗红山子乡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社会治理各个环节,持续强化政治、组织和思想领导,确保引领全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个体上,注重提升党员素质,增强服务和带动群众能力,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上,注重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办事程序,保证党组织战斗有力服务到位。

让组织生活更加高效有序。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强化“四个结合”,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七项制度。将学习教育与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提升年相结合,推广“1+3”党组织引领发展模式,已在乡域内公司及合作社组建了4个党组织。实施集体经济“破零递增”工程,目前,全乡6个村分别制定了5年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并形成了《红山子乡村集体经济发展5年规划实施方案》。与服务群众相结合,继续推进干部包村制度,今年3月,及时下发了研究调整的《红山子乡包嘎查村工作队人员安排》,明确了包村工作领导、工作队成员及党建指导员、扶贫工作队成员。与从严治党相结合,突出抓好教育引导,严肃党内生活,确保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规定贯彻到位。截止目前,全乡共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集中学习17次、专题研讨4次。与查摆整改相结合,乡党政班子于今年1月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查摆出12条整改任务,建立了整改落实清单。各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分别建立了整改落实清单,做到了存在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四明确”,确保整改到位。

让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有力。在党员分类管理工作上,每半年对所有党员进行1次排查,及时完善党员统计表,确保党员数据底数清、情况明。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台账,定期联系,确保流动党员不流失,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目前,共排查出流动党员136名。在党员先进性教育上,依托“三会一课”、QQ群、微信群、远程教育、党员教育基地等载体,加强对各类党员的教育,提升党员的整体水平。目前乡党委政府建立了“四项重点工作”微信群、红山子乡党建工作交流群,各村都及时建立了村“两委”微信群、QQ群。在结对帮扶工作上,引导农民党员开展“亮身份”行动,为农民党员户悬挂“共产党员”标识牌,为每名党员确定了一个“志愿服务岗”,激发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上,在党员自愿的基础上,根据党员年龄、特长、能力水平等情况,合理设置科技示范、扶贫助困、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维护、民意收集反馈等岗位,明确各类岗位的具体职责要求,通过合理设岗、申报领岗、支部定岗、党员履岗和群众评岗,着力在听民生、访民情、解民忧、助民富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让组织领导能力不断增强。在乡级层面,乡党委政府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持协调高效运转,增强整体合力,做到了决策前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议案;决策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决策;决策后明确责任,保证决策实施。在议事决策后,注意落实党员知情权,2016年度,乡级党务工作共公开21类138项具体内容,2017年截至目前,共公开21类50项具体内容。在村级层面,积极推行“5321”工作法,着力解决村级财务不清、村务混乱和权力滥用等突出问题。村监督委员会对村级重大事项及财务支出进行严格监督,确保村级各项事务在阳光下开展。加大对优秀村支部书记的培树力度和村支部书记后备人选的培养力度,使村级组织保持活力和创新力。

(内蒙古赤峰市克旗红山子乡人民政府——梁天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