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固本强基正风肃纪助农增收

重庆市级农业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2017年06月09日14:3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固本强基正风肃纪助农增收

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这是一次党性的升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级农业系统114个基层党组织、1618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处处呈现出补足精神之钙、强健肌体之力、筑牢信仰之魂的可喜景象,凝聚起推动“三农”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重庆市级农业系统坚持全程引领示范,强化指导督导,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抓班子,作表率。重庆市级农业系统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学在先、走在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推动真学实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农工委先后5次专题研究部署学习教育,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16次,召开推进会21次,班子成员在全系统讲党课30余场(次)。

抓书记,打基础。市委农工委紧紧扭住党支部这个主体,从启动学习教育之初就对全委系统78名党组织书记和95名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有效增强了主责主业意识;各级党组织书记勇担第一责任,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融入日常,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日常处。

抓督导,促落实。学习教育每推进一步,督查指导工作就跟进一步。市委农工委建立了由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协调推进小组跟进抓、督导指导小组督促抓的“四位一体”学习教育推进机制,成立1个学习教育协调推进小组和4个督导小组,建立周报进度制和专项督办制,采取“听、查、问、看、帮”等方式全面开展督查指导,先后24次通报学习教育情况,及时提醒、约谈工作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有效传导压力,确保学习教育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坚持常态长效,突出日常经常

一生一世学、一生一世做。重庆市级农业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不断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健全制度,推动学习常态化。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及时把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化起来,确保学习教育经常化、长效化。针对新问题新情况,广泛开展制度机制“废、改、立”工作,市委农工委层面修改完善制度19个,全委系统各级党组织新建和修订制度389个,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费收缴、党内关爱帮扶等多项工作得到完善,务实、管用、明晰的党建管理制度体系得到积极推进。

全面覆盖,党员一个都不能少。紧扣经常性进行教育要求,着力从党员做起改起,把党员抓紧抓实,努力不让一个党员掉队。学习教育全覆盖,依托“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每次学习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学习活动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在全委系统上下营造了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

注重创新,丰富载体促活力。通过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真学实做当先锋”主题演讲比赛、“赏优秀剧目、塑合格党员”征文比赛,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落地生根;依托党建微信、QQ群,把“线上”学习与“线下”讨论有机结合起来,把时代元素融入党内日常教育。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边学边改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重庆市级农业系统各级党组织注重将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及时组织“回头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此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列出的整改事项逐一进行“回头看”,对出现反弹或坚持不够好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定期督查督办,所列出的6个方面整改事项于2016年底已全部整改销号。

务实整改突出问题。对照基层党建中存在“七个不”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共查找出“三会一课”制度质量不够高等共性问题11个、少数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不够到位等个性问题100个。针对突出问题,坚持以支部为单元列入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

坚持以知促行,突出知行合一

真学实做,争当先锋。重庆市级农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求,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推动发展上。

四项行动,互促共进。重庆市级农业系统各级党组织以“四个专项”行动的24项措施为牵引,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创新精神、服务能力和机关活力,争做农民朋友的“自家人、知情人、贴心人、铺路人、维权人”,为全市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联系联建,服务群众。市委农工委班子成员2016年共下基层蹲点调研人均31次74天;177名机关党员统一到驻地汪家桥社区报到,开展集中服务群众累计4次,党员参与志愿服务354人次,直接服务群众累计1150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31件。创新开展城乡支部“四联建”,重庆市级农业系统中38个基层党支部与对口帮扶的忠县38个贫困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党员1000余人次深入贫困村一线结亲戚、融真情、解难题,真心实意助农增收、助推脱贫。

深入一线,助推发展。重庆市级农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两学一做”的主阵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的党旗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柑橘、渔业等8个农业产业所在党组织组建8个创新团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产学研推一体化发展;农科院、畜科院等科研和技术支撑单位党组织,深入10个区县开展“院地”合作;办公室党支部牵头做实市农委扶贫集团对口帮扶忠县工作,筹集资金2950万元;研究室支部深化拓展11个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功能,组织党员深入田间地头、涉农企业开展40个重大课题调研;粮油处支部牵头组织农技专家到区县开展“防灾减灾百日行动”;法规处组织执法总队等农业执法单位党组织深入开展“绿剑护农”行动;发展计划处、生态能源处等党支部牵头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完成高山生态扶贫搬迁13万余人、村社便道建设7460公里……

以学促做、以知促行。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农村基层、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当好服务员、指导员、协调员,书写了践行“两学一做”的生动故事,推动了三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高兴明)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